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2016年03月16日09:2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今年两会上,一支330万人的庞大队伍,牵动着代表委员的心。

“他们在历史上支撑了共和国农村义务教育大厦,也是今天我国乡村教育、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栋梁。他们既需要关注,也值得全社会优先、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督学庞丽娟代表直言,在当前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个名叫“乡村教师”的群体,理应成为精准扶贫攻坚的重点。

“这是一条暖心的好政策”

在谈及乡村教师发展境遇时,一个政策被屡屡提及——2015年6月,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以下简称《计划》)。

尽管这并不是乡村教师的身影在文件中第一次亮相,但如此高规格、大手笔却实属罕见——5年为期,从提高生活待遇到城乡教师流动,从职称评聘倾斜到建立荣誉制度,扶持力度层层加码,一连8个方面的实举,每一条都切中当下乡村教师发展的病灶。

“这是一条暖心的好政策!”曾经当过乡村教师的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委员为《计划》点赞,“中华民族拥有深厚的尊师重教传统。这份计划,立足国情,打出了提升乡村教师职业成就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的‘组合拳’,有效改善制约乡村教师发展的软环境。”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员则把《计划》和随后出台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结合起来看:“两者都明确提出教师职称评定要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成为促进我国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为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促进优秀教师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流动带来了可能。”

要有“推改革”的韧劲

尽管成效显著,但不少代表委员坦言,要想真正让乡村文明的“燃灯者”眉头舒展,不仅要有“拿方案”的锐气,更要有“推改革”的韧劲。

“说起乡村教师,是真动感情!”3月13日晚上,结束了一天紧张会程的庞丽娟代表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条信息。连续5年,她调研去得最多的地方是乡村,最关心的是乡村教师。“近些年,在中央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政策作用成效显著。但由于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经济生态环境、历史传统等原因,作用对乡镇及以上地区,初中及以上阶段贡献更显著;而对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集中连片的贫困农村地区的村小、教学点,效果尚不明显。”

“乡村教师队伍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数量不足,尤其在一些中西部偏远、贫困农村地区的村小和教学点,表现得更明显;

二是队伍不稳定,特别是新入职教师,在头半年或一年内,流动性最大;三是老龄化严重,一些村小和教学点教师的平均年龄已达50岁;四是知识老化、教育观念更新滞后,教育教学能力不足;五是乡村教师普遍负担重、压力大。”对于造成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等问题的深层原因,庞丽娟代表总结说,“一是乡村偏远,条件艰苦;二是教师待遇长期相对较低,经济压力较大;三是社会地位较低,未受到应有尊重。”

“去年我到青海果洛、玉树送教下乡和调研,深切感受到乡村教师所面临的困境和存在的问题。”西宁市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庞晓丽委员感同身受,“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很难留住人才,果洛玛沁县第一小学去年开学不到两个月,就有三个女教师相继因为劳累和恶劣条件而流产。再加上琐碎事务多、工作报酬低,好老师有机会转行的转行,调走的调走,还有的不辞而别。长此以往,乡村教育质量怎么上得去?”

好政策要真正落细落实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出台和启动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但在庞晓丽委员看来,这个步子可以更大一点:“各地尽快制定与《计划》相匹配的实施细则,提高教师工资待遇,让好政策真正能落细落实。”

江西师范大学教授王东林委员建议,《计划》中的措施还可以进一步细化:“如对乡村教师实行地区级差工资补贴,总体收入应该高于城市,而且越是偏远、艰苦的地区,补贴工资越高。县以上城市教育干部的提拔和中高级职称的晋升,最好附加乡村支教最低年限的条件。”

“目前各地政策中,对于远离县城、到艰苦偏远的农村地区工作的中小学教师,通常只有50~380元的交通补贴,有时还不够乡村教师每周回家一次。我们对乡村、县镇中小学教师、校长以及教育行政管理干部等多次调研后,总结到:如能每月增加约1000元工资,就会吸引教师到村小、教学点从教;如能增加一倍基本工资,则会稳住教师在乡村长期从教。”庞丽娟代表呼吁,要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基本工资,并尽快建立国家艰苦偏远地区乡村教师岗位待遇倍增计划。“此外,还要依法依规有效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社保和住房问题,特别要落实好教师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朱永新委员建议,要严格实行评聘合一,促进教师队伍稳定,避免少数教师在农村和偏远地区评上职称后就返回城市和重点校。(记者 邓晖 晋浩天)

(责编:张艺(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