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大学生靠ps发家:给学姐拍证件照月入上万

2016年03月16日09:16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女大学生靠ps发家:给学姐拍证件照月入上万

又是一年毕业季,找工作时一张好看的证件照就是半个通行证。但不少人一提到证件照,就会调侃“证件照是世界上最丑的照片,没有之一”。重庆90后大学生周雅如就从中找到了商机,在寝室里做起专拍“美丽证件照”的生意。如今,这个寝室里的照相工作室已有4人加入,月收入上万元。

周雅如(前)和熊秋月的摄影工作室开在了女生寝室阳台上。

周雅如(前)和熊秋月的摄影工作室开在了女生寝室阳台上。

从拍证件照中发现商机

今(15)日,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一女生寝室里,周雅如正坐在电脑前对拍摄好的证件照进行后期处理。

今年22岁的周雅如,是四川外国语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的一名大四学生。说起在寝室里给大家拍证件照,她称源于自己的一次拍照经历。2014 年9月,周雅如和室友到校外的一家照相馆拍证件照,短短几分钟,相机“咔擦”几声后就完了,照片出来后她们并不太满意,“既然周围同学都有拍证件照的需求,自己专业课又学过摄影,为什么不自己给大家拍呢?”

为了省去租金,周雅如把拍照地点设在了自己寝室的阳台上,并邀请了室友银月帮忙,银月负责拍照,她负责后期制作。

记者看到,寝室阳台的一侧贴着一块红布,作为拍照的背景板。阳台右侧一角挂着数件衣服,是为拍照者提供的。左角处放着一小书桌,上面摆放着化妆箱、镜子等,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后期的处理也在此完成。

有了场地、设备,周雅如和室友手写了宣传单在校内发放。“最初大家并不太相信两个小女生的技术。”周雅如说,为了吸引大家来拍照,她们用了低价、提供上门拍照等多种“招数”揽客。

她还记得,第一单生意是给三位学姐拍证件照,每个人平均拍了半个多小时,“不仅根据需要给她们化了淡妆,还请她们现场看片,提修改意见。最终,3人都对照片十分满意。”

拍张证件照最长用1个多小时 业务做到校外

如今周雅如和室友给大家拍证件照已有一年多,成员也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5人,都是川外的学生,并成立了工作室,平均月收入上万元。

虽然只拍证件照,但这家小工作室为何如此受欢迎?“我们努力把简单的做到最好。”周雅如说,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拍证件照,到照相馆里坐下稍微整理一下,几分钟就拍完,但照片里的自己表情单板并不太满意。如何拍出“美丽证件照”?他们购置了拍证件照常用的服装,准备了化妆品等。当顾客坐下后,他们会和顾客打趣逗乐,好让拍摄者放松下来,展现出最自然的笑容。有时为了拍出一张满意的证件照甚至要花1个多小时。

由于精益求精的态度,不少来拍过照的学生还会将照片转发到朋友圈,帮工作室做宣传。一些男同学要拍证件照,周雅如就和队友们把背景板等搬到室外,现场拍。

工作室的成员熊秋月说,如今,来找他们拍摄的不仅有本校的师生,还有外校的同学。同时,工作室还拓展了业务,大家也利用所学承接一些婚庆摄像。

入选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 要把门店开到校外

2015年,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周雅如团队申报的“重庆Times特色视频定制工作室”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被立项为该年度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

指导老师邬建中表示,周雅如和团队的这个点子比较新颖,有可操作性。因为他们的目标并没有好高骛远,而是用自己的寝室,再结合身边的学生资源。

谈及工作室未来的发展,周雅如说,他们正申请在学校的创新创业孵化园租个门面,把工作室开到校外,这样可以吸引更多外校的学生来拍照,把业务做得更大。

掌握这几点 你也可以拍出“美丽证件照”

如何拍出“美丽证件照”?周雅如和队友们也给出了建议,来看看吧。

1。衣服最好是有领的,浅色衬衫最佳,但是如果想要白底就不要穿白色衬衫,红底不要穿红色衬衫。

2。头发最好不遮住眉毛和耳朵。

3。拍照时可以先严肃一点,当摄影师让笑的时候再微笑,会更自然。

4。女生妆容不要太浓,口红是必不可少的,男生如果会化妆可以打一点高光和阴影。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