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李兰娟:不能因“屠呦呦未评上院士”就质疑院士制度

2016年03月16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贺迎春) “不能因为这个事情就对院士制度质疑,有多少科技创新人才做了大量工作,并不一定都是要当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李兰娟近日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对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未评上两院院士一事应正确看待。

李兰娟说,屠呦呦在中国传统中医药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她研究的青蒿素,最后被我们临床所接受,治疗了大量的病人,尤其是让非洲的很多病人有了药可以医治,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可。

李兰娟表示,从此事可以得到启发,我们评价一个人,评价他的成果,不能只看写了几篇文章,还应该看这个成果最后在转化生产力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得到了历史的检验。在建立评价机制的时候应该更重视研究成果的效应。这么多年证明屠呦呦的研究成果是有效的,是对整个社会的进步有推动作用的。

“我认为时间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可以用到我们对人才、对科研成果最后的评判标准上。”李兰娟说。

在今年的“两会”上,“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访谈地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谈“儿科医生培养与科技创新”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