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李家俊:“E9联盟”将至少培养20万高端工程技术人才

2016年03月16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我们‘E9联盟’高校今后至少为要国家培养20万符合国际标准的高端工程技术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近日在人民网访谈时作上述表示。

李家俊表示,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目前,中国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已初步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体系,支撑着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不新,当前亟需一批符合国际标准的高级工程师,发挥科技创新能力、支撑《中国制造2025》,带领国家完成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由此,中国卓越大学联盟(以工科为特色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九所国家“985工程”大学,也称“E9”)等9所学校的校领导一起商议研究,认为E9联盟高校有责任为《中国制造2025》培养高端人才,并建议打造“全链条”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包括建立和完善制造业相关人才标准体系,改革企业职称评聘机制,建立制造业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加快工程师认证与国际市场接轨;建立企业行业参与大学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出台国家政策,落实工程人才培养的实习实训环节;发布制造业人才状况报告和人才需求报告等。

E9联盟高校还建议,在激发和释放重点工科高校办学活力方面,可以进一步下放办学自主权,支持重点工科大学依据自身传统优势和办学特色服务制造业,如允许自主设置专业,扩大工程硕士、工程博士的招生规模,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推动《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法(修正案)》的实施等。

E9联盟高校建议,在加大对制造业工程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方面,可以对重点工科大学进行专项建设,建设一批工程创新训练中心,鼓励举办工程师学院,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深化工程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等。与此同时,还应该通过评价体系引导全社会关注工程教育,需要建立分类培养、分类评价体系,突出特色,回归现代工科教育制度的初衷,注重工科、工程培养的质量和贡献;完善资源配置和绩效拨款方式,提高专项经费使用的科学性。(贺迎春 张艺)

访谈地址: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谈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