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刘长庚委员:地方高水平大学“喊渴”

2016年03月16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贺迎春) “地方高水平大学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培养了90%以上的区域性高级专门人才,同时承担着增强中华民族融合、巩固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定的独特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认为,但近年来地方高水平大学一直“喊渴”,期待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力度。

刘长庚认为,制约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的因素除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治理结构等内部因素外,有两个外部因素比较突出:一是地方高水平大学享受到的政策待遇与部属高校有差距,在专业设置、人才工程、研究生推免指标、博士点评审和招生指标等方面受到一定限制,发展空间不足;二是财政支持力度不均衡,从生均经费来看,中央部属高校为46518元,地方高校仅为20008元,部属高校是地方高校的2.32倍。

刘长庚建议,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构建充满效率与活力的竞争体制,才能实现全国高水平大学在同等外部条件下的公平竞争。

刘长庚建议:一是进一步构建公平的竞争环境,在生均拨款、学科和博士点评审、人才工程等方面一视同仁,鼓励地方高水平大学因地制宜地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办法;二是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力度。其实,地方高水平大学中有30所是由原来部属高校下放的,中央财政也应履行相应的转移支付职责,逐步拉平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在经费支持方面的差距。进一步提高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逐步将已有的专项转移支付转变为一般转移支付。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