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自主招生全国选才 文科学试验班最高降60分录取

2016年03月15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副主任苗苗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解读2016年的自主招生新政时说,2016年自主招生计划为120人,较2015年的95人有小幅增加。

宁缺毋滥 去年3400人报名仅录取60人

苗苗说,2015年人大自主招生计划为95人,网上报名人数约3400人,资格生人数138人,最终录取60人,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2016年自主招生计划为120人,资格生人数按照教育部规定,最多不超过240人,具体人数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复试情况确定,宁缺毋滥。自主招生的资格生和招生计划均不做分省方案,而是按优中选优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选才。

2015年起,教育部明令要求所有试点高校回归选拔“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人才的自主招生本位,并将招生计划严格限定在年度招生计划的5%以内。苗苗表示,2015年起,自主招生已在相当程度上脱离以往各高校提前掐尖的时代,迈入了选拔“偏才、怪才”的新阶段。如果自己以往并没有在某一学科领域做过相当的积累,对于大学要读什么专业也没有比较清晰的方向,那可能并不适宜参加自主招生。

今年新增3个招生专业

苗苗介绍说,招生专业方面,与2015年相比,2016年将增加哲学、历史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PPE实验班不再参加自招,而是转到统招一批进行招生;降分幅度方面,人文科学试验班的具体招生专业降分幅度统一为30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30分,物理、化学扩大到50分(750分制)。

苗苗说,今年针对报考人文科学试验班的考生,增设“人文拔尖人才加试”环节。加试旨在选拔在人文学科领域已经具有相当造诣,具有极佳培养潜力的苗子,降分幅度扩大到60分,仅限报考人文科学试验班相关专业的考生参加。

考生符合什么条件才能申请参加“人文拔尖人才加试”?苗苗说,考生不需要申请,只要按照招生简章要求准备好报名材料,充分展现自己在所报专业领域的积累、成果、特长和潜力即可。学校没有对参加加试的人数设定上限下限,但是明确了资格生人数宁缺毋滥,不会超过人文科学试验班资格生人数的10%。目前暂定6月11日面试,6月12日上午笔试。如果面试中发现了符合加试条件的考生,招办会与学生联系,提供加试机会。

考生报名不受限 学校校长老师均可出具推荐意见

今年哪些中学有自主招生的推荐资格?苗苗说,2015年起,教育部明确要求高校不得向中学下发自主招生推荐指标。因此,所有考生只要认为自己符合招生简章的要求,均可报考。中学可以单位名义推荐考生,中学校长、教师也可以个人名义出具推荐意见。推荐意见采纳标准由高校确定。

获得某类奖项不一定就能取得复试资格

获得过哪些奖项才符合报考条件,能取得复试的资格?这是部分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之一。据苗苗介绍,人大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材料初选、复试等环节,主要由招生专业相关领域学科专家制定和把关。从报名条件来看,不存在获得某类奖项就一定能取得复试资格的要求或标准,大多是采取同等条件下有相关奖项可予优先考虑的办法。专家审阅报名材料时,不仅要看学生的品行和平时成绩,还要通过学生的个人陈述、曾经参加的学术和非学术活动等一系列资料,全面了解其对于所报专业的兴趣、积累、发展意愿及潜力。

复试内容不限于高中课程的范围

复试形式主要是面试和笔试,部分专业还增加了其他相关考核环节,如机考、实践环节等等。复试内容不限于高中课程的范围,有相当部分与所报专业有关,同时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运用、语言表达等方面能力。苗苗表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无法一蹴而就,因此考生在短时间内为自主招生做针对性的准备意义不大。

认定的高考总分包括政策性加分

据苗苗介绍,对于学校自主招生资格生,最终被录取需要满足两项条件:一是分数条件,即高考总分不低于学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对应科类模拟投档线下相应分值和所在省份一本线(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按所在省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这里的“高考总分”包括政策性加分;二是志愿条件,即按所在省份要求参加高考并填报自主招生学校志愿,因此考生务必要找到自主招生对应的批次类型,否则将无法享受降分优惠政策。

(注: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录取相关内容均以《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为准,请考生及家长报考前仔细阅读招生简章。)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