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庭审进校园 千名师生看现场断案

2016年03月15日08:3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庭审进校园 千名师生看现场断案

  师生现场看庭审。

  税晓琼华西社区报记者吴小红摄影报道

  “现在宣布法庭纪律……”、“请公诉人、辩护人入庭。”……3月11日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在金泉街道蜀西社区第十二网格——成都市蜀西实验学校的操场上开讲。成都金牛区人民法院在此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因赌博事件而引发的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案件,该校千余名师生和家长全程旁听了案件的审理。

  服务个性化 校园现场庭审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入庭。”、“请法警带被告人袁某某、刘某某和蔡某某出庭。”书记员话音刚落,法警便将三名被告全部押解到庭,法官、检察官就该起案件详细讯问了三名被告人,将案发时的情形进行一一还原。

  庭审中,公诉人通过讯问、质证、辩论,指控了被告人袁某某、刘某某和蔡某某受他人指使,持刀前往成都市金牛区圃园北路1号天府丽都酒店门口,追砍被害人,导致两名被害人受伤。

  通过法庭审理,合议庭当庭宣判:被告人袁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被告人刘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被告人蔡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同时,三名被告人共同赔偿受害人共计人民币七万多元。三名被告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再上诉。

  首次观摩 学生受益匪浅

  庭审结束后,为了让学生在旁听后对法律知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该校校长陈浪还特别邀请律师就案件审理情况作了详细的讲解,并介绍了刑事案件审理的基本流程、本案涉及的法律关系及相关的法律知识。

  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台下的学生全神贯注,深受教育,整个庭审现场秩序井然。八年级学生何婷婷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摩法庭庭审,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和公正。”何婷婷说,未来也会向身边的人传播法律知识,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知法懂法 加强法制教育

  社区专职副书记、片区民警刘国建表示,这种“以案说法”和“以案释法”相结合,通过直观真实的观摩庭审现场并聆听律师对案件的分析,不仅能揭开司法神秘的面纱,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庭审和法律的威严,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还能帮助学生增强法律意识,明确法制教育的重要性,让学生们未来做一名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好公民。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