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少女心遇见大电影:如果不是喜欢的专业,为什么要去学?

2016年03月15日08:09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女心遇见大电影:“如果不是因为喜欢一个专业,为什么要去学?”

  ■少女心爆棚的Ruby沉醉于精美头饰的制作,但她的梦想是电影制作。

  ■NCPA中学的艺术教师。平时爱好艺术的学生会在这里长时间创作。

  ■新快报记者 李杨 文/图

  Ruby

  【个人档案】

  毕业学校:NCPA英东美式中学12年级

  录取院校:芝加哥艺术学院 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录取专业:娱乐艺术-电影制作

  1

  “萝莉心”少女因《魔戒》爱上电影制作

  1998年出生的Ruby看起来大大咧咧,风趣爽朗,但她却笑说“自己内心是个少女”。

  她随意地坐在工作台边,摆弄着手中漂亮的蕾丝花边,不一会儿就制成了一副精美的少女头饰。“我喜欢洛可可服装的风格,衣柜里全是这样的衣服和头饰,平时也会穿一些低调的行头。”

  她的电脑桌面是日本的花美男,手机里存储了大量华丽的萝莉套装和头饰图片,很多都是她自己亲手制作的。“在网上自己买材料学做的,已经在卖了哦,不过还没回本。这完全是我的课外兴趣。”

  不过,这枚少女心满满的“95后”,在和记者谈起大学的录取和专业,以及未来想从事的行业时,瞬间变得非常认真。

  不久前,她被一直稳定排名综合艺术类第二的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免面试录取,同时还接到了其他艺术高校的通知书。她报读的方向是“娱乐艺术”(Entertainment Art),包括图像设计、特效、影视动画等细分专业。“我就想做游戏和电影的制作。就是因为喜欢,如果不喜欢一个专业,为什么要去学?”

  Ruby告诉新快报记者,自己是十足的“魔戒粉”。但她不仅仅只满足于喜欢。“《魔戒》电影工作室1998年开始筹划,从2001年拍到2004年,我认真看过比原片还长的幕后制作纪录片,让我非常感动,觉得这个行业特别棒。是《魔戒》让我开始想要从事电影制作行业。”

  Ruby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觉得自己不擅长后期特效,更适合从事电影前期制作,“以后想做电影前期的人物设计、场景设计、道具设计。而且,我打算尽量用3年半读完美国的课程,然后直接去日本读研。”

  2

  去了一次暑期课程,获得免面试直接录取

  和她的同学Jayin一样,Ruby一直对自己的未来很有规划,异常坚定。

  11年级的夏天,她只身赴美参加了芝加哥艺术学院的暑期课程,修读高级绘画(Advance Painting and Drawing)。

  “4周的时间,对我帮助很大。”Ruby说,在那里,她体验了大学生真实的学习生活。每天都在不停地动手,绘画、讨论、再画、再讨论……老师会要求学生随意创作自己想要的东西,从中看出创作潜力和不足,进行指点。Ruby面前的桌上,就摆着一幅着汉服的女子人像,“这就是我在暑期课程时未画完的作品。它取材于唐朝,妆面和服装都是唐代的。画架也是自己做的。总之,你在学校可以自由决定尺寸,决定内容。”

  这次暑期课程,让芝加哥艺术学院十分了解Ruby的作品和能力。在她提交了学校要求的艺术论述文章和作品集之后,直接免除面试录取了她。这是暑期课程带给她最直接的惊喜。

  此外,学校的美术老师也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学艺术的学生,思维比较自由,获得灵感的方式常常是通过启发。

  Ruby的工作台上摆着一本作品集,那是教她的德国籍美术老师送给她的礼物。“我爱画的人体就是跟这个画家学的,他给了我很多启发。”

  而环顾整个艺术教室,墙面上贴满了各国各时期的艺术流派和艺术家的介绍,学生经常能从中发现自己喜欢的风格。

  记者观察

  晚饭后的NCPA学校艺术教室,依旧灯火通明。每天晚上,这群为艺术痴狂的少年都在这里忙碌地创作。教室里凌乱而温暖,每个人分散在自己的工作台前,或站或坐,或静或动,都异常专注。他们是普通的高中生,但不一样的是,他们大都选择了美国AP课程中的艺术科,在外籍艺术教师的指导下,为自己的艺术梦想努力着。

  采访中,除了Jayin和Ruby外,有用泡沫板认真制作室内设计模型,并反复打光拍照准备递交作品的女孩,因为过于专注而听不见记者的问询;也有痴爱猩猩,每一幅作品都以猩猩为主题表现现代文明冲突的大男生,他立志要为中国的视觉特效出一份力。

  最让记者感慨的是,这里的许多学生都是从普通中学的不同年级转来的,有的有艺术基础,但大多数都没有。学校的美术教育非常突出,不仅将艺术课作为必修课,配备专业画家、艺术家作为教师,还给擅长不同风格的学生以展示和交流的平台,给他们提供画展、作品展、拍卖会等机会。记者曾采访过的一位德国籍美术老师表示,学生就是要在老师的鼓励和启发下,自由想象和创作,没有边界地尝试,这会对他们成长中情操和素养的熏陶起到微妙却长久的作用。

  而在采访了各种优秀学生之后,记者发现,容易获得一定成就的优秀人才,都有做事情专注、持久的共性,都有极其清楚的自我评价和自我规划,都有鲜明独特的个人兴趣并愿意为此钻研,乃至废寝忘食。而且,有意思的是,这些被国外顶尖大学录取的中国学生,大都有高中期间去国外名校暑期课程学习的经历,为他们的名校申请和个人成长带来不小的帮助。这也几乎成为目前国内尖子生的“标配”项目。

  总体说来,正向地坚持自我的独特,是一个人得以区别于其他人最大的魅力。而这份魅力,恰恰是世界名校最希望自己的学生拥有的。

  关于面试

  艺术面试直接展示和阐述作品集即可

  国外艺术院校的面试,在Ruby看来,是她最喜欢的那种,因为“简单、直白、干净”。

  和别的学科不一样,艺术学科的面试就是直接展示作品集,阐述自己想读什么专业,目标是什么。“我觉得艺术生面试更有表现力,比较直接,对着作品谈论艺术概念和自己的想法即可。”

  而且,很多时候,艺术院校的面试会采取到中国来参加School Fair(院校展会)的形式。“全美动画设计专业排名第4的视觉学院(School of Visual Art)就到过深圳,我带着作品集就去和他们聊。相当于面试了。”

  当然,Ruby提醒,大部分艺术院校的申请都要写Art Statement(艺术论文),还有通用申请系统里的小文章。“论文也很重要,我被录取的原因之一,应该就是我在论文中有明确表达出自己想做的是什么艺术,怎么做,有什么心得等。”(李杨)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