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卢天锡委员:让农村教师住有所居

2016年03月15日07: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农村教师住有所居

  近年来,各地努力增加农村教育投入,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观,教师住宿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但农村教师住房建设仍比较滞后。记者为此采访了十分关注这一问题的江西省九江市副市长卢天锡委员。

  记者:您认为目前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存在哪些问题呢?

  卢天锡委员:目前农村教师住房总体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和巨大的数量缺口,导致老教师难以稳定、新教师引进困难、年轻教师人心思走,成为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一个瓶颈。我作为分管城乡规划等工作的副市长,对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问题进行过专项调研。以九江市为例,虽然2010年以来共新建、改造农村教师周转房2582套,但目前仍存在缺口近7000套。同时,已有教师住房破旧老化,除近几年新建的周转房外,原有的学校教职工宿舍大部分已使用20年以上,且缺乏必要的维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您认为应如何加强农村教师住房建设,满足农村教师的住房需求呢?

  卢天锡委员:建设教师周转房,为广大农村教师提供稳定舒适的住房,使他们住有所居,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建议加大中西部地区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力度,将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由各级政府负责规划和组织实施。根据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校的规模和实际需要,可将教师生活周转房建设纳入学校建设规划或纳入学校所在地附近的乡镇规划,建设一定数量连片的教师生活用周转房;可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纳入地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划,并予以优先保障;也可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指标纳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计划,并享受各项优惠政策以减少地方政府资金和土地指标压力。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满足广大中西部地区农村教师的住房需求。

  (本报记者 胡晓军 邱玥)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