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刘川生: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是否下了功夫

2016年03月15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贺迎春) 一些大学生认为思政课比较枯燥,怎样提高学生的兴趣?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近日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思政课是否枯燥,关键在于思政课的老师是否在教学上下了功夫。

据刘川生介绍,针对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北师大曾做过问卷调查:96.5%的大学生对课程教学效果表示满意,93.33%的学生对课程讲授方式表示喜欢。“不能一概而论,这要看在什么学校,由哪些老师来讲,有的老师讲得一点都不枯燥。”

刘川生表示,北师大大力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学校党委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努力实现科学理论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

一是全力打造多元化的师资队伍。由校内思政课教师、其他学科教师和校外专家共同组成的多元团队。加大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培养了一批在教学与科研上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北师大思政课教师先后获得“高校思政课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殊荣。

二是悉心打造思政课“立体课堂”。经过多年探索,构建了“课堂讲授、实践教学、网络课堂”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全方位教学体系,着力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在近几年评出的“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中,总能看到思政课教师的名字,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同学们由衷地为思政课教师们“点赞”:据北师大调查,思政课在学生评教中得分一直名列前茅,学生对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满意率高达96.5%。

三是大力凝练教学研究成果。学校编写出版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教案”,生动立体地展示了各个教学环节,是全国第一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案。编写出版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文库”,这是全国第一套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用书,收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访谈地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谈加强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