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如何呵护6000万留守儿童?代表委员齐支招

 汪志球 黄 娴 张 烁 颜 珂 刘诗瑶
2016年03月14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闻回放】全国目前约有6000万名留守儿童,他们缺少来自身边父母的关心和爱护,缺乏正常的家庭教育和引导。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两会上,留守儿童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主持人:去年夏天,贵州毕节四名留守儿童集体服毒自尽,令全社会震惊和痛心。留守儿童问题,已引起各方人士高度关注。如何破解留守儿童难题?

  

  【代表委员支招】

  父母有首要监管责任,但需多方共担责任

  主持人: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关爱保护,谁是责任主体?社会各方应发挥什么作用?

  罗宁代表(贵州省民政厅厅长):父母对留守儿童的监管责任是首要的。留守儿童很少接受父母的言传身教。很多父母对自己作为第一监护人的意识明显缺失。建议加快家庭教育立法进程,让监护人知道如何正确行使监护权,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家庭环境。

  刘长铭委员(北京四中校长):还要强化政府的责任。不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留守儿童的生存环境。要重新认识“村小”在农村教育和乡村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同时,倡导建立社工机制,鼓励公益支教等。

  伍冬兰代表(湖南省耒阳市龙塘镇龙形村村委会主任):慈善公益组织和群团组织也应积极发挥作用。社区可建设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教育性和趣味性兼备的课外活动,丰富和充实留守儿童的闲暇生活。共青团、妇联可推动建立农村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咨询辅导站,发动志愿者或义务辅导员,切实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

  采用“寄宿制学校+代理家长制”,让留守儿童受更好教育

  主持人:如何使留守儿童接受更好的教育?

  伍冬兰:“寄宿制学校+代理家长制”是目前农村留守儿童代管的较好模式。具体做法是:在农村大力发展寄宿制学校,增加相应的生活老师和课外辅导员,并在自愿前提下担任代理家长,负责孩子们的生活管理和心理辅导。此外,学校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及时观察和记录学生表现。同时,将孩子表现情况及时反馈给监护人,共同制定教育管理策略。

  刘长铭:要认真研究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需求,制定符合他们发展特点的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培训。

  创造条件在家门口就业,或者让孩子跟父母扎根城市

  主持人: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出路恐怕在于让农村儿童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如何实现?

  伍冬兰:要么回到农村,要么留在城市,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劳务输出地政府应大力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机会。国家应该尽快缩小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差距。

  胡忠雄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吸引外出打工者返乡,离不开本土产业的发展。去年安化县黑茶带动30万人就业,大约七八万个家庭就业创业。让更多农民能在家门口就业,才能方便照顾孩子。

  伍冬兰:或者让孩子能跟父母随迁,扎根城市。然而,很多城市仍对农民工子女的就近入学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导致大量儿童留守农村。建议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公共财政跟着人头走的机制,确保农民工随迁子女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4日 11 版)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