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人大等40余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报名平台统一

2016年03月11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林露)近两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0余所高校密集公布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90所自主招生高校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

清华大学:学生可申请的专业数量锐减

与去年相比,清华和人大今年的招生政策稳中有变。从招生人数来看,去年清华的自主招生入选资格人数约为400人,今年清华并未公布自主招生入选资格人数,只表示“2016年自主招生录取人数不超过教育部核准的自主招生计划”;从报名方式上看,清华去年规定“每人至多允许填报3个专业类,每个专业类中至多填报5个专业”,今年“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专业类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2个专业”,学生可申请的专业数量锐减。清华大学网上报名10日已启动,报名时间为3月10日至3月31日。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将分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3个专业大类招生,预计共招120人。此外,人文科学试验班今年增设“人文拔尖人才加试”环节,“人文拔尖人才”资格生可获降60分录取(不低于一本线),其比例最多不超过该试验班资格生总数的十分之一。

部分高校面试时间“扎堆”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自2003年开始启动试点,试点高校共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国90所自主招生高校中,已有40余所高校公布招生简章。各高校的网上报名开始时间略有不同,但截止日期基本都是在3月底以前。记者查阅已公布的招生简章发现,不少高校面试时间定为6月10日至12日之间,这意味着考生很可能只能选择一所高校面试。比如北京地区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都定为6月11日和12日两天进行考核面试,清华大学则规定在6月10日左右。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