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要狠管大学生上课玩手机 以严格考核手段让学生重视学业

2016年03月11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狠管大学生上课玩手机

  上课时拿着手机玩微信、看新闻、耍游戏……在高校内,很多学生过着这样的生活,成了课堂低头族。近日,有网友爆料,重庆理工大学为让课堂低头族能抬起头来认真听课,推行无手机课堂,上课时间不准耍手机。(3月10日《重庆晚报》)

  “小学上课费嘴,中学上课费脑,大学上课费流量”,网友的调侃道出了大学课堂玩手机的普遍性。为了与手机这个“大敌”过招,高校也使出浑身解数。除了上交手机外,屏蔽信号、没收、扣分等手段也悉数登场,国外一些大学甚至推出“防手机APP”,学生课堂上每锁屏20分钟就能获得一个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商店商品。

  玩手机确实影响学业,而且也影响老师上课情绪。但公允地说,老师讲课要与手机里的花花世界相比,确实没那么吸引。当然,更需要正视的是,当前国内大学“严进宽出”也有一定影响,平时课业负担小,上课就如走过场,“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期末一些学生甚至以“不挂科”为学习目标,能投入到学业中的精力可想而知。反观国外,不少大学对学生要求极为严格:上课前有一长串指定阅读书目、上课时要求讨论发言、课程作业、学业论文等都有极高的要求……沉重的课业负担、繁琐的科研任务之下,学生自然不敢太“放肆”,花在学业上的时间精力要多很多,实验室、图书馆通宵达旦奋战也是常事,而且国外的大学生毕业率也不如国内高,由于对学业要求高,学生因论文不合格拿不到毕业证的比比皆是。

  所以,针对课堂玩手机问题,一方面教师应多重视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另一方面也要从大学学习氛围上抓,以更严格的考核手段让学生重视学业,好好学习,双管齐下,才能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历的含金量。

  (厂佳)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