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山大学计划自主招生385人

2016年03月10日09: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大计划自主招生385人

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陆续发布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记者从中山大学获悉,该校今年自主招生计划招收8大学科共385人,比去年多了5人,增加了1个大学科。通过招生简章,可以看出中大今年自主招生仍然不安排笔试环节,材料审核后直接进入面试考核。

今年全国共90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7所高校面向全国进行自主招生,另有13所高校面向本省招生。全部自招高校报名纳入统一平台,考生登录教育部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http://gaokao.chsi.com.cn/zzbm)报名。

中山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按人文学科类(50名)、社会科学类(40名)、经济管理类(65名)、理科基础类(65名)、信息科学类(45名)、工程技术类(40名)、资源环境类(40名)、医药类(40名)等8个学科大类进行自主招生。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及特长填报1~2个学科大类。

据介绍,中大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一、在科技发明、文学创作、研究实践、才能禀赋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并取得标志性成果(须提供发明专利、公开发表论文、著作等证明材料)。

二、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省级赛区(联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省级赛区)、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获得一等奖及以上或不少于2个不同学科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励(须提供获奖证书)。

中山大学将组织学科专家组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初审获得考核资格的学生按志愿优先的原则拟定考核大类。名单于4月下旬在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公示。

中山大学自主招生考核分人文学科类、社会科学类、经济管理类、理科基础类、信息科学类、工程技术类、资源环境类、医药类等8个学科大类进行考核,主要考查学生在相关学科大类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同时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核。由不少于5名专家组成一组进行小组面试;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各学科大类按考核成绩择优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资格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这意味着,中大今年的自主招生仍然不安排笔试环节。

记者获悉,中大自主招生考核时间为2016年6月11日~12日。

八成专家认定“优秀” 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中大介绍,获得该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学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按生源地省级招办(考试院)的统一安排和中大要求填报自主招生志愿,所填专业志愿须在已认定学科大类中填报。

根据入选资格学生自主招生志愿、高考成绩、经公示的优惠分值、入选学科大类和学校模拟投档线决定录取与否。模拟投档线由生源地省级招办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所有高校在生源省(区、市)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生成。

入选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中大在其所在省份模拟投档线以上,在已认定学科大类的前两个专业志愿中安排录取。入选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中大在其所在省份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一本控制线,在已认定的学科大类中安排专业录取。此外,考核中超过80%的专家认定为“优秀”的入选学生,高考成绩可降至其所在省份一本控制线,并在该学科大类中安排专业录取。

考核在高考后进行 奥赛获奖者仍吃香

去年开始,自主招生考核要在高考后进行,已发布简章的10多所高校,都把考核时间安排在高考后的第一个周末。比如,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都把考核时间安排在6月11日、12日两天;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长安大学,则是6月10日报到,次日考核;北京交通大学6月10日、11日测试;中国传媒大学6月11日笔试,面试则安排在6月12日至14日。

从已经公布的高校的自招简章来看,对奥赛及获奖仍有相当明确的要求。多数高校会把条件全列出来,只要符合其一均可报名。

中山大学自主招生报名方法

网上报名:在阳光高考平台“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http://gaokao.chsi.com.cn/zzbm)注册并登录,按网上要求准确、完整地填写申请表,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下载打印申请表,经中学审核盖章、个人签名后扫描上传申请表,确认报考志愿。

报名时间:3月10日~3月31日

注意事项:报名无须邮寄申请材料,学生在上传申请材料(申请表、获奖证书、相关作品及证明材料)扫描件时须确保电子文件清晰可读。若报名材料不符合要求将不予受理。

其他高校自主招生政策

北京师范大学:初审实行网上随机审核,每位考生的材料,随机由三位专家评审。复试面试环节,现场抽签决定专家分组,现场抽签决定考生考场。

西安交通大学:今年,西安交通大学自主招生采取“笔试+面试”的方式。笔试科目为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两门,面试采用“小组比较型”面试法。

武汉大学:武汉大学自招考核分专业进行,由相关专业所属学院负责实施,以面试为主要形式,部分专业有笔试,但不超过1门、2小时。(记者徐静)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