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经济转型升级倒逼地方普通高校深度转型 

2016年03月09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林露)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多篇幅在谈开放发展的理念。8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和江苏省政协委员、金陵科技学院的党委书记陈小虎做客人民网“两会@你”,谈论高校深度转型话题。李和平表示,用开放发展的理念,指导有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历史的必然性。

培养大批应用型人才,是众多普通本科高校的职责

2015年10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考察了安徽省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合肥学院,引发了人们对于应用型高校的热烈关注。安徽省教育厅分管高等教育的李和平副厅长介绍说,合肥学院30年前就开始与德国的下萨克森州很多应用科学大学进行合作。中德两国之间不光有学校层面的迎来送往,更有学生层面的交流和培养,有老师层面的合作,有科研项目的合作,有教育资源的有效合作,同时还有教育理念的交融。

李和平说,合肥学院的发展带动了安徽省内其他类似高校的发展,因此两国总理决定,依托合肥学院建一个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这个基地旨在世界范围内,为此类学校的发展树立典范。

“目前,我国还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发展的过程当中,需要大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这是众多的普通本科高校的职责,然而现实中许多高校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缺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因此,国家正强力引导有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李和平表示。

一所普通院校的逆袭:从不被关注到获得十亿投入

“我所在的学校,由于是市属高校,原来基础比较薄弱。根据形势,我们将学校按照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功能来定位。这几年,我们把全部的功能融入到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系列的活动使学校对南京的贡献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学校由基本上不被关注,变成市委市政府重点投入的学校,第一期给了十多个亿,支持学校转型发展。”江苏省政协委员、金陵科技学院的党委书记陈小虎说。

在陈小虎看来,我国高等教育正在分类发展,在类化过程中发展应用型教育是必须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转型升级,目前已有七八个省市毛入学率超过50%,高等教育在“十三五”有可能会普及化,这也倒逼学校要主动求发展。转型本质上就是创建新型,各校要做自己,不断实践才能出来新的型。

用开放发展的理念破除大学深度转型的障碍

“在实践当中,如果一个大学原来的东西不提了,容易不被接受;提出一个新的发展理念,也难以被接纳。我认为,一个崛起的新兴、复兴大国,需要一批新兴大学的崛起,而这就需要在发展环境上敢于让一些学校办出不同的特色来。开放发展,需要有开放发展的环境。”陈小虎如是说。

对于陈小虎指出的问题,李和平也表示深有同感,他说,当下高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有不相适应的地方,开放发展,学校是主体,责无旁贷。但很多普通高校在转型中受到体制和机制的约束,使他们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做不了,比如说编制问题、薪酬待遇问题。要使高校深度转型有效实施,社会系统也必须要以开放发展的理念来破除这些障碍,支持和激励学校的发展。

深度转型,往哪转?这是陈小虎一直在思考的重要问题之一。他说,“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可以考虑把创业作为基本功能,包括大学创业、大学生创业、大学孵化器功能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大学交易所功能的完善(交易所就是大学知识产权交换机制)、大学创新教育这五个方面。”

陈小虎还非常关注学校层面如何深度转型。他认为有六个“度”:科学技术的先进度、科学技术应用的转化度、转化速度、转化精度、转化幅度(规模)、科学技术对社会的贡献度。在这六个“度”里面,不同的学校,在产业链、创新链、产权链等链和链之间可以做不同的事情。 

推荐阅读:

两会@你 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农村教育

两会@你 教育扶贫与留守儿童

两会@你 高校转型,学校学生家长准备好了吗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