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钟南山院士:需重视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

2016年03月09日08:5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需重视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张广宁。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宇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宇雄 刘军 吴瑕 周秋敏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宇雄

  昨日,广东代表团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及预算报告。代表们围绕疾病防控、生态保护、民生支出等方面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审议中指出,目前艾滋病在青年学生群体中的传播速度加快,在“十三五”期间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呼吁进一步加强艾滋病的防控。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宁:

  水资源保护标准应因地制宜

  在审议国家“十三五”规划草案时,张广宁对环境治理重点工程中“对江河源头及378个水质达到优于三类的江河湖库实施严格的保护”的表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饮用水的保护非常重要,在当前各个地方实际情况不同的情况下,不应该用统一的“三类水”标准来规定。

  他指出,可以采取“分门别类、因地制宜”的做法,如果江河水库本身是二类水质的,就要规定按照二类水来保护,“不然地方就可能放松,二类水变成三类水,三类水很容易就变成四类水了。”

  张广宁还谈到城镇化建设。他指出,我们国家大约有两万多个镇,在“十三五”规划中应当首先重视好这些镇的规划,“先把规划做好,然后再通过逐步支持,把公共配套措施慢慢完善起来。”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桂芳:

  建议提高生态补偿标准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提得很好。但是目前补偿的标准太低,建议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应逐年提高生态补偿标准,扩大生态补偿范围。”张桂芳在审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指出,生态区大多数属于经济落后地区,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可以增加这些地区农民的收入,是扶贫非常直接的措施和途径。

  另外,张桂芳指出,生态区的农民为生态涵养作出了贡献,甚至作出了牺牲,“因为这些地区很多项目不能建设,森林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命根子,政府给予必要补偿是应该的。”

  此外,张桂芳还认为,提高生态补偿标准、扩大生态补偿范围,有利于调动生态区农民的积极性,使他们更积极主动地保护林业、湿地等生态区域,对生态会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要加强对艾滋病的防控

  “艾滋病在青年群体,特别是青年学生群体中增长的速度非常快,但目前为止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昨日在审议发言中,钟南山谈到了艾滋病防治的问题。他指出,目前艾滋病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在青年学生群体中,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性。

  钟南山指出,目前艾滋病主要的传播方式发生了转变。过去,艾滋病的传播主要是由于吸毒、卖血等原因,而且主要发生在一些弱势群体身上,但是现在性传播已经成为首要的传播途径。

  钟南山建议,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上,要增加对艾滋病防控的内容。在实施措施上,一方面要邀请相关的专家,评估艾滋病的真实情况,然后根据实际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将财政的投入花在刀刃上”;另一方面,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管理,加大宣传,让更多人对同性恋、艾滋病有正确的认识,同时采取相应有效的手段,减少艾滋病在青年学生群体中的传播。

  在当前各个地方实际情况不同的情况下,不应该用统一的“三类水”标准来规定。

  ——张广宁

  森林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命根子,政府给予必要补偿是应该的。

  ——张桂芳

  目前艾滋病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在青年学生群体中。

  ——钟南山

  (刘宇雄)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