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看病难怎么破?2020年拟招儿科规培住院医师3万名

2016年03月09日08:41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要设置儿科 2020年拟招儿科规培住院医师3万名

  ■昨日,上海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乔彤(左一)坐诊普通门诊,1小时内接诊了12位病患。新华社发

  “儿童看病难、儿科医师招聘更难”怎么破?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透露多项措施

  ■统筹: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黎秋玲 ■采写: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黎秋玲 冯艳丹 李佳文

  全面放开二孩,“儿童看病难、儿科医师招聘更难”面临着严峻考验,儿童医院的负荷在各类专科医院中最为沉重,儿科医护人员极度稀缺,医患配比严重不足的矛盾凸显……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如何稳定儿科医生队伍、解决患儿看病难问题成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而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透露,为解决上述问题,政府计划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在未来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都要设置儿科,到2020年力争招收儿科规培住院医师3万名以上。

  【现状】 14省市儿科医生流失率高达11%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郑珊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放开二孩对医卫资源带来很大挑战,特别是“儿童看病难、儿科医师招聘更难”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

  “儿科医生待遇低风险太大,你们的下一代没人看病,我很焦虑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要改革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薪酬评估体制,不要让开药、开检查作为绩效考核内容,让医护人员得到合理的薪酬。

  儿科医生流失的问题究竟有多严重?钟南山列举了一系列数字。他说,据上海新华医院儿科主任孙坤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14个省市儿科医生流失率高达11%,小于35岁的儿科医生流失率为14%,另外有9%的博士生流失了。“我知道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全国缺口(儿科医生)20万人,广州缺2000多人。”

  钟南山说,他调查了几个综合医院,发现儿科医生的报酬等于综合医院平均报酬的百分之五十几,这是因为医生的工作绩效主要表现为开了多少药、多少检查。解决儿科医生待遇问题,政府就必须彻底把公立医院办成公益性质的医院。

  郑珊透露,2013年综合医院的儿科门诊人数接近2亿人次,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我国多地爆发“儿科医师短缺”的危机,比如,广州就曾出现儿科急诊“关停”的新闻。不同形式的儿科限诊,使儿科患儿平均候诊时间为4小时至6小时。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坦言,我国有2.3亿14岁以下的儿童,儿科服务资源总量不足,配置结构也不尽合理。在季节性儿童疾病的高发期,儿童集中就医,这种供需矛盾的紧张状况就更突出,比如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由于寒潮、流感这些因素的影响,有些大城市的部分医院出现了非常紧张的局面。

  【建议】 归根结底就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针对儿科医生短缺、患儿看病难的问题,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

  钟南山呼吁恢复儿科系、儿科专业。他说,他在1955年读大学时就有儿科专业,但这个专业后来撤销了。

  而郑珊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丁洁均建议说,要根治儿科“风险高、工作累、收入低”,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从“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入手,增加儿童保健和儿科疾病的专项研究基金投入,加大对儿科诊疗大型专用设备无偿投入等,在学科建设上体现儿科事业的重要性和保障性。另外,要给儿童医疗服务医护人员和专项研究设立奖励机制,让服务于儿童的医护人员有职业荣誉感。同时,针对儿童专科医院日常运营成本数倍于成人医院的现状,要对儿童专科医院提供大幅度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邓小虹则建议,适当上调儿科医疗服务价格,改变目前严重偏低的不合理价格体系。她还表示,薪酬待遇问题是核心问题,建议考虑直接给儿科规范化培养基地的青年医师增发专项医护津贴,以吸引儿科人才。

  【措施】

  政府拟推出五方面措施解决难题

  针对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透露,政府将推出多项举措来解决这一问题。

  李斌透露,我国现有3.6万家医疗机构开设了儿科,全国有从事儿科的医务人员约12万人,中国婴儿死亡率从2008年的14.9‰下降到2015年的8.1‰,这个水平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医护人员为此付出了很多艰辛努力。

  李斌说,我国儿童医疗保健需求巨大,儿科服务资源总量还不够,配置结构也不尽合理。卫计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的意见,采取综合措施解决儿科资源短缺的问题。具体措施有:

  1.“十三五”时期,加大投资力度,力争实现每个省区市都能有一所儿童医院,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设置一所儿童医院,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都要设置儿科,县级的公立医院和儿科需求量比较大的城市的公立医院也要设置儿科病房。每个省市县都要设置一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将儿童家庭作为基层全科医生、家庭医生重点签约的对象。引导社会力量来举办儿童医疗机构。

  2.教育部门积极推动开设本科的儿科专业,扩大研究生儿科医师培养的规模,今年就开始增加招生,并将儿科和儿外科这两个专业都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之中,到2020年力争招生儿科住院医师3万名以上。

  3.李斌说,要合理提高儿科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在职称晋升等方面,也要完善相关的激励机制。“应该向儿科倾斜,确保儿科医务人员的收入不低于或者高于其他专业同年资医务人员收入的平均水平,这是一个硬杠杆,要增加岗位的吸引力。”

  4.要着力解决好儿科用药的保障问题,儿童不是成年的缩小版,所以对于药品剂量、质量、安全的要求更高,将会同食药、工信等部门,加快建立儿童药申报审批专门通道,招标定点生产儿童用药。

  5.要加强儿童疾病的预防。这就要求在需求侧减压,要关口前移,加强在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的疾病预防工作。做好预防接种,加强儿童的保健管理,让儿童远离疾病,健康成长。(黎秋玲)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