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邓中翰:年轻人接受挑战做创新工作最具乐趣

2016年03月09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我们大学培养了很多非常好的人才,但是从‘人才’到‘创新型人才’还要有一个跳跃。”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涉及方方面面,不是一道命令、一个号召、一个精神就能够推动下来的。

邓中翰表示,科技创新关键是人才。国家可以推出一系列的教育措施,让学生不局限于应对考试、“填鸭式”的教育,还要更加灵活地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乐趣,在创新的过程中找到满足。

邓中翰表示,建设创新型国家不应只停留在产业上的追求和国家经济转型上的追求。创新本身是有快乐的,这种快乐是人本身的一种欲望。如果在教育过程中,能够将这种欲望激发出来,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民族。

邓中翰在回顾自己求学期间,参加“挑战杯”、完成科研项目的经历时,不无感慨地说,今天的“双创”、“互联网+”,以及一系列的创新创业“英雄”故事,都是对创新型人才的一种培养、一种鼓励、一种支持。

“一个年轻人,一张白纸,画一个点就代表一个方向。接受挑战,做创新的工作,是最具乐趣的。” 邓中翰说。 (贺迎春 王策)

访谈链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谈创业创新与梦想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