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朱永新:民间办学应放低门槛 加强管理

2016年03月0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我国民间办学的门槛高,导致不少非法的小微型学校存在。”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人民网访谈时表达了对这一问题的担忧。

朱永新的担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一些所谓的“黑学校”已经存在多年。其中,一些新理论的学校办学水准较高,来这里上学的孩子也多数来自中产阶级家庭。但是这样的非法运营,往往导致学校无法潜心办学和学生不能静心学习。

另一方面,很多家长在没有解决办法的情况下,会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朱永新表示,孩子们年龄尚小就被送到国外,可能未来就是西方的价值观,要让他们有一个“中国心”恐怕是很困难的。朱永新担忧,这对国家的未来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提出了“加强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建议,其中就包括要为民间办学创造更好的条件。 朱永新建议,对于能够满足基本的教育需求、满足我国的教育目标、能够根据我国的教育方针进行课程设计的学校,相应的办学条件可以适当放宽,更灵活一点。

“我觉得就应该鼓励他们。可以适当放低门槛、放低准入条件,并加强管理。”朱永新说。(贺迎春 王策) 

访谈链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谈“履行委员职责 关注教育问题”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