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马敏委员:教育扶贫要避免“大水漫灌”

2016年03月08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申宁)“我们对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要改变原来‘大水漫灌、一刀切’的方式,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实行精准教育扶贫。”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做客人民网“两会@你”时,就教育扶贫提出建议。

马敏说,教育扶贫,项目要全覆盖。我国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教育尤为落后,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其落后的范围和对象是全方位的。教育扶贫的范围既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等全学段教育,也包括贫困地区的教师人才队伍和学校基础设施教育软硬环境建设。

教育扶贫的对象不仅涉及到贫困家庭的每一个孩子,还涉及到贫困地区学校的每一位教师,要让教育扶贫的优惠政策惠及到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学生和每一位教师。

马敏认为,教育扶贫,目标要再聚焦。教育扶贫项目全覆盖和教育扶贫目标聚焦并不矛盾,只有在教育扶贫全覆盖的范围内注重教育扶贫目标聚焦,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实现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教育脱贫。

学前教育阶段主要侧重于解决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幼儿园和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义务教育教育阶段则主要聚焦于中小学生生命安全、营养改善和乡村教师流失严重的问题;普通高中教育阶段主要注重于高中贫困生资助的问题;中等职业教育阶段主要聚焦于中职免费和对口帮扶的问题;高等教育阶段主要解决贫困生入学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职业教育阶段则主要聚焦于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劳动力技能提升的问题。

马敏提出,教育扶贫,施策要重定向。在确定教育扶贫的焦点目标后,接下来就要采取恰当的策略来实现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教育脱贫。

学前教育阶段应实施倾斜投入和定向培养师资的政策,着重解决幼儿园基础设施不足和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应实施中小学生营养计划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政策,保证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学生的健康成长,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让每个学生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高中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应建立全方位、多种方法并举的资助体系,决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失学;职业教育阶段和继续教育阶段应大力实施中职生和劳动力培训全免费政策,保证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拥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并注重东中西部职业院校和劳动力培训机构对口精准帮扶,有重点、有步骤地促进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可持续性发展。

马敏表示,教育扶贫,发力要更精准。例如,针对中西部连片特困地区学前教育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我们可以实施定向免费师范生政策,培养“呆得住,留得下,教得好”的本土化教师。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德行、学业、心理和安全等问题,我们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家校通和亲子桥,实现家庭与学校的全面、快捷、实时沟通,有效地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全面发展。

推荐阅读:

两会@你 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农村教育

两会@你 教育扶贫与留守儿童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