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两会教育好声音:免费让贫困生上大学

赵英梓  实习生王小昱
2016年03月08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免费让贫困生上大学”“出台‘校园反暴力法推进山区远程教育”……民众听到了很多“教育好声音”。这些声音直面难题,直言不讳,坦诚有锐度,支持“好声音”!

贫困生免费上大学纳入教育精准扶贫

目前高校大部分专业学费都在每年5000元左右,医学、艺术等专业则更高,住宿费大部分为每年1000元。而2015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1422元。对于收入水平较低的贫困家庭而言,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费用已远远超出了其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甚至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因教育致贫或返贫现象。免费让贫困生上大学,是改变这一现状的良策。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

“从娃娃抓起”将安全教育列入中小学必修课程

传统教育观念使得学校教育偏重知识方面,对安全教育不够重视,而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弱,缺乏安全常识,易受到意外伤害。如果把安全教育作为单独学科列入中小学生义务教育必修课程,规定安全教育课在不同学段的最低课时,并按照各地的实际情况规定理论课和实践演练课的比例,将有效提升学生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吕华荣

研究生入学考试取消英语统考

每年都有很多专业成绩突出的考生因英语分低而中断“深造梦”。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对考生的英语水平要求不尽相同,而目前“一刀切”的英语考试并不切合各高校、各专业的实际现状。建议研究生入学取消英语统考,并不是不考查英语水平,而是各高校根据学科、专业需求自主决定考查的方式与内容,比如自主命题或者将四六级托福等作为参考。

——全国人大代表罗和安

尽快出台“校园反暴力法 ”别让孩子不敢上学

近年来校园暴力屡见不鲜,群殴、扒衣欺凌、烫烟头…触目惊心!就在两会前,湖北、甘肃、河南等地的中学又发生了学生暴力事件,有的已导致受害学生终身残疾。应尽快出台校园反暴力法,修改《刑法》对未成年人特别是14岁以下不承担法律责任的量刑处罚规定,别让孩子把校园当成“地狱”。

——全国人大代表刘晓翠

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应“简政放权”

目前,我国对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使用统一的管理标准,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优质教育和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都很迫切,这种“大一统”模式已不利于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潜能和优势。建议教育部在课程设置、课程安排、教材使用等方面适当放权,将权力下放给省级部门,因地制宜,更好地激发中小学校的自主性和创造性。

——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

提高大学生实习报酬个税起征点

现如今,企业和单位越来越重视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弥补高校教育在这方面的不足,推动大学生实习实训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建议政府制定积极政策,提高大学生实习报酬个税起征点,从800元调整到与正式员工相同工资3500元,超过部分按照同样或较低比例缴纳个人所得税,以此鼓励大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并逐步培养纳税人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

增加贫困地区招生 提高当地教育水平

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每一年都在增加。但是只靠这一个计划,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根本在于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可采取高校对口支援等方式,帮助西部高校提高质量,让更多西部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丁烈云

推进远程教育 教师培训需加强

在偏远山区推进远程教育,最关键的是要解决一个“如何用得好”的问题。建议加强培训,现在信息技术的培训大多是老师在电脑上修一定的学时,建议少一点人机培训,多一点面对面的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鲍红艺

寄宿制学校教师渴望卸下“无限责任”

农村寄宿制学校老师们笑称自己是“超人”“万金油”,起早贪黑,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既当教师,又当保姆、保安,甚至心理辅导师、营养师等多项职责都是一肩挑。我们在呼吁发展农村教育的同时,应当关注农村教师们的生存状态。在农村教师工资待遇方面,国家应当加大统筹力度,科学规划农村教师编制,不能简单复制城市学校标准,应该考虑到农村寄宿制学校、校点分散等现实,按照学生数、班级数和科目数科学测算。

——全国人大代表张苹英 

(责编:王小昱(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