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朱永新: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阅读水平

2016年03月0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一个人的精神发源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人均阅读量、阅读水准、人均占有的公共图书馆资源都还有很大的距离。

朱永新表示,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自己国家的阅读节,都通过政府直接推动的方式来推进一个国家的阅读。今年两会,他第14次提出建立国家阅读节。 “阅读直接影响着国民素质与中国的文明崛起,所以我自然不会放弃为阅读鼓与呼。”

他还建议,可以借鉴苏州图书馆的主分馆的经验,推动主分馆制度的建设,把社区图书馆跟市图书馆结合起来。

“现在农村有农家书屋,城市社区反而成为阅读的真空,没有人管。我在苏州时,图书馆曾经推出了与社区联动的做法,成效非常好。社区居民在社区就可以借阅市图书馆的图书,管理成本也大大下降。”朱永新说。 (贺迎春 王策)

相关链接: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谈“履行委员职责 关注教育问题”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