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跑步要打卡 高校“另类校规”引吐槽

贾晓燕
2016年03月08日07: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跑步要打卡 高校“另类校规”引吐槽

最近,北京建筑大学大二学生小张有些郁闷。新学期,该校“跑步打卡”政策升级,学生长跑锻炼打卡次数下限由30次提高至45次,打卡不够次数,体育课成绩将被记为不及格。“体育课不及格会影响毕业的。”小张皱着眉头说。

三点均打卡才记一次

上学期,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大兴校区的全体大一、大二学生迎来一项新“校规”——“跑步打卡”,学校的初衷很好,希望以此帮助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跑步打卡”有点像定向越野。大一学生每天早上6时45分至7时30分按学校规定路线跑2000米左右,大二学生下午4时至7时按同样路线跑2000米。两公里的跑步路线上有三个打卡地点,学生每跑到一个地点就需打卡。打卡时,学生需用本人校园一卡通刷卡,打卡机将自动拍照。三个地点均打卡,才算完成一次长跑锻炼。一学期下来,学生须至少完成30次(新学期变为45次)长跑锻炼才算合格,否则,体育课成绩记为不及格。如果找人代刷,直接被记为不合格。

此外,每天上午9时40分至9时45分,大一、大二学生还须以班为单位做第九套广播体操。

担心大一学生贪睡错过锻炼,每天早晨,学校还专门播放起床号。

为打卡放弃校外实习

“我们明白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愿意参加体育锻炼,但对这种硬性规定不能完全接受。”小张说,上学期,他本来已经在公益西桥的迪卡侬店找到了一份兼职,但就是因为每天须回大兴校区跑步打卡,太不方便,只好放弃这个实习机会。

还有不用参加锻炼的学生反映,每天起床号声音很大,自己的作息习惯都被打乱了。

每天早上6时35分,震耳欲聋的起床号声就会响彻校园,几百名大一学生在宿舍楼前集合,睡眼惺忪。

据小张描述,即便打卡,也有学生出工不出力。比如下午跑步的大二学生,就比较松散,常常聊着大天儿散步,敷衍了事。

有学生觉得,天气不好时,清晨跑步不利于健康。还有一些学生认为,锻炼有很多种方式,学校不该“一刀切”地要求学生长跑打卡。

出早操提高课堂出勤率

据该校主管理学院体育工作的一位老师介绍,“跑步打卡”经过一学期的试行,学生们的完成情况还算好,总体合格率达到90%左右。“现阶段,活动开展的时间较短,锻炼效果尚不明显,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大力推行这项活动。”她说。

一些为大一学生授课的老师也赞成学生早晨出操。一位老师说,学生早上出操,有利于养成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跑步打卡”政策实施以来,每天上午的第一节课,已很少有人迟到。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李相如表示,北京建筑大学的初衷是好的,但方式有些简单化。现在的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没有养成正确、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大学强制锻炼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针对大学生,可以采取一些“软举措”,比如组织多种形式的体育社团让他们参加。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