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周洪宇代表:农村教育不能被城市化浪潮淹没

2016年03月07日19: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申宁)“农村教育不能被城市化浪潮所淹没,推动农村教学点网络联校是解决农村教育均衡化发展难题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日前在做客人民网“两会@你”栏目时表示。

今年两会期间,人民网教育频道推出“两会@你”栏目,邀请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通过微信探讨两会热点话题。开栏第一期,由周洪宇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及三位地方教育官员和学者共同探讨“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农村教育”。

周洪宇表示,城市化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农村工业化、城市化是我国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发展和转变的必然过程,也是最终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关键。然而,在城市化的浪潮中,农村教育亦步亦趋,艰难前行。

周洪宇告诉记者,在一些农村地区,很多家长为了使子女接受到更为优质的教育,不惜花费高昂的择校费把子女送到县城学校或者城市学校,有的家长甚至到县城租房陪读。高昂的学费,不但给农村家庭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而且这样的行为也给学生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心理负担。

周洪宇表示,实践证明,推动农村教学点网络联校是解决农村教育均衡化发展难题的关键。随着技术进步,农村班班通网络发展,利用网络联校已经具备了条件。

马敏也认为,解决农村教育问题要靠信息化。

据了解,为方便农村孩子就近入学,湖北省现已恢复农村小学教学点495个,加上原有教学点,共2000个左右。

周洪宇说,根据教育部2013年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6.7万个教学点,按平均每个教学点10万元测算,全国只需约67亿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农村教学点网络联校”工程全覆盖。他建议,这笔资金可以实行分类承担,东部发达地区自己承担;中部一般发达地区,中央与地方各承担一半;西部欠发达地区,由中央财政解决70%,地方解决30%。

    推荐阅读:

两会@你 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农村教育

两会@你 教育扶贫与留守儿童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