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两会教育好声音|留住出国青少年的“中国心”

赵英梓 实习生王小昱
2016年03月05日18: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小字号

全国政协会议进入第二天,很多代表委员将目光放在职业教育,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与此同时,高考改革也是声音集中地,涉及自主招生、全国统考等话题。支持“好声音”,转发!

留住出国青少年的“中国心”

要留住出国青少年的“中国心”,需要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高中大学教育多样化。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探索多种办学模式,办好具有现代化水平和国际品质的中国教育,创新和扩大教育服务多样化供给。努力把高端教育需求留在国内,让低龄青少年能够愿意留在国内上学。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

职业院校应在农民工集中区域设教学点

职业教育是破解当前普遍存在的技能劳动者严重不足、质量不高的关键,也有相当比例的进城务工群体渴望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自身收入水平。然而,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却存在严重不足的状况,当前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服务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主流的全日制学制、学术型教育存在与“打工族”的需求无法对接。可以参考教育培训机构的连锁经营模式,由职业院校在各个工业园区等农民工相对集中区域,开设集中教学点,采用夜校或周末教学的方式进行职业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

全国高考必须实现统考

全国高考必须实现统考,这样才能不受户籍的限制。这是一个流动社会最应该做的事情。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

高校经费投入需要“补短板”

国家对高校的经费投入不能不平衡,长此以往,会陷入“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恶性循环。特别是甘肃等西部地区的省属高校,由于本省财力有限,投入本来就不足,更需要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部属高校与省属高校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投入机制也不能简单地按照“省属”和“部属”来划分。

——全国人大代表马建苹

推进自主招生改革 学生可被多校录取

今年自主招生首次挪至高考后进行。此举一出在业内引起争论,认为这种自主招生已成为“鸡肋”,淡化了高校人才选拔的自主性,改革陷入尴尬。对此观点,钟秉林持反对态度,相反,他认为自主招生还应该继续往前尝试和探索。随着高考改革推进,今后学生将实现“专业+学校”方式报考、取消录取批次、采取平行投档,这意味着,类似国外高校招生录取时“一人可同时拿到几所学校录取通知书”的情况将来也会在中国出现。

——全国政协委员钟秉林

企业要积极参与到职业教育中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一个主要教育方式,但很长时间以来却遭遇了“冷板凳”。职业教育的“入口”和“出口”的多元化,可以改变这个状况,并且我们要让企业积极地加入到职业教育当中。

——全国人大代表张亚英

幼儿玩教具安全需重视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20万名14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死亡,致伤致残的儿童数量更为庞大,其中儿童玩具及用品等导致的意外伤害约占5%。要让权威的第三方认证介入,对企业严格考察和监管。让幼儿园园长直接参与玩教具招投标,体现需方的真实需求,这样才能避免资金浪费和劣质产品充斥。

——全国政协委员刘焱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