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政协委员朱永新:办好高端教育留住出国青少年

2016年03月04日08:4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办好高端教育留住出国青少年

  朱永新。资料图片

  今年“两会”,民进中央共提交了党派提案37件,其中涉及教育类的共有10件。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曾在苏州做过分管教育的副市长,也是现任的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是朱永新今年最关注的话题,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朱永新对民进中央针对“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提案进行了解读,并重点谈到了高端教育需求外溢和农民工教育服务的问题。

  谈高端教育

  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

  谈到教育领域,朱永新表示,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非常必要。朱永新表示,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于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现在的很多供给是‘无效’的”,不能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比如我们的高端教育需求外溢严重,留学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朱永新介绍,2014年中国留学生境外消费接近2000亿元,从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在美接受基础教育的中国留学生增长了23.5%,接受高中教育的增长了50%。

  “中国需要既具有中国心,又具有国际适应力和竞争力的优质教育,很难想象低龄青少年能在境外培养出‘中国心’。”朱永新说,大家都跑到国外去了,而不是觉得留在国内多好,这本身就说明我们的供给出了问题。

  促进高中教育多样化

  高端教育需求方面,民进中央建议,应该促进高中和大学教育多样化发展,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探索多种办学模式,办好具有现代化水平和国际品质的中国教育,创新和扩大教育服务多样化供给。努力把高端教育需求留在国内,让低龄青少年能够愿意留在国内上学。

  民进中央建议,要建立覆盖全社会各级各类教育的信息系统,为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健全教育服务业质量体系,加强教育与培训行业标准化建设;提高教育投融资便捷性,鼓励金融服务与教育消费升级融合创新,大力推广PPP模式;坚持放管结合,简化教育行业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以诚信为核心的教育服务监管制度,建立健全联合惩治机制。

  谈农民工教育

  中职学校存在资源闲置

  朱永新称,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严重不足。根据人社部的统计,我国技工劳动者1.5亿,仅占城镇就业人员的39%,占就业人员总量不到19%;高级技能人才3762.4万人,仅占技能劳动者总数的25.2%,占就业人员总量不到5%。然而,当前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服务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主流的全日制学制、学术型教育存在与“打工族”的需求无法对接的情况。

  据民进中央了解,近年来高中教育阶段职普比不断下降,2014年中职教育招生比例已经低于44%。很多中职学校招生困难,一部分学校已无法正常运转,大量资源闲置浪费。各个学校对有限的生源围追堵截,招生成本极高,却无法吸引有教育培训需求的农民工走进校门。

  采用夜间周末教学方式

  针对中职教育方面,民进中央建议盘活中职教育资源,破除入学门槛,让农民工能够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

  朱永新称,职业教育是破解当前普遍存在的技能劳动者严重不足、质量不高的关键,也有相当比例的进城务工群体渴望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自身收入水平。可以参考教育培训机构的连锁经营模式,由职业院校在各个工业园区等农民工相对集中区域,开设集中教学点,采用夜校或周末教学的方式进行职业培训。比如可以主要由中央政府、输入地政府出资,紧密结合园区的产业与企业需求设计培训课程。采用更为灵活和有弹性的学分制度,使得农民工在获得技能的同时,通过学分累计获得学历。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鸽

(责编:王艺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