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小学校长“变身”大学教授 开学第一课都讲了啥?

2016年03月03日14: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王崧舟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王艺锭) 昨天下午,由小学校长“变身”大学教授而备受舆论关注的杭州拱宸桥小学原校长王崧舟,在杭州师范大学开始了他的第一课,跟学生们分享了卓越教师的“成长密码”。校内外近600名师生到场聆听,课后收回来的匿名问卷调查显示,超过95%的同学对这堂课表示“满意”。

上课之前,王崧舟先以互动形式问及学生们对“卓越教师”的理解,学生们踊跃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王崧舟认为,所有的回答都是学生个体生命成长经历的某种投射,也反映了他们自身对未来卓越教师的某种定位,尽管这种投射带有鲜明的主观体验,但这种定位还是模糊的、朦胧的。

“事实上,‘卓越教师’从来就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的答案,正所谓‘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都只能从自己的生命出发,来定义自己心中的卓越教师”,王崧舟说。

接下来,王崧舟跟学生们分享了他从教三十年来亲身经历的几个小故事,通过具体案例向学生传达他对“卓越教师”的理解:柔软的情怀、虚灵的智慧、丰厚的底蕴。“教育,要使学生学会悲悯,学会怜惜,关爱生命,拥有一颗利他、向善之心,使人生的孤苦和伤感变成蕴藉温婉、缠绵悱恻的感动”,王崧舟这样阐述“为人师”的责任和教育的终极目的。

当被问及对在座的师范生们有什么希望和要求时,王崧舟说,学生们本身就是希望,相信年轻人,就是相信未来。“我唯一的希望是对我自己的,我改变不了任何人,唯一能改变的只有我自己。因此,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和同学们相处相伴的年年岁岁里,我希望自己变得更慈悲一些,更智慧一些,更幽默一些”,王崧舟这样对学生们说道。

作为全国语文教学名师,王崧舟在小学教育战线上奋战了30多年,今后,他要面对的将是年龄层次与之相去甚远的大学生群体。谈到两者之间的区别,王崧舟也以他特有的幽默予以了回应。

“最大的区别就是小学生容易被忽悠,大学生不太容易被忽悠。比方说,小学生上课表现很好,我就夸他‘真棒真棒你真棒’,他就立马小脸通红,小眼放光了。遇到大学生,上课表现好,我如果还是夸他‘你真棒’,他呢,嘴上不说,心里没准就嘀咕了‘老师,你有病吧’”,王崧舟话音一落,逗得全场哄堂大笑。

原本是面向杭州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大一200多名学生的一场公开课,却吸引了校内外将近600名师生慕名而来,只能容纳五百人的场地被挤得水泄不通,晚来的听众干脆直接坐在台阶上听课。

去年刚从杭师大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的周赵洁现在是杭州某私立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昨天,她和5名同事特地赶到杭师大聆听王崧舟的开学第一课。“王老师幽默风趣,很有感染力,果断被圈粉”,周赵洁告诉记者,有不少像她这样的新教师专程去听了王崧舟的讲座。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