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工作强度大医疗纠纷多 二孩时代儿科医生告急

2016年03月03日08:4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孩时代儿科医生告急

  在儿童发病高峰期时,一名儿科医生一天看100多名患儿是常态。王云 摄

  早上7点整,换上白大褂,戴上口罩,当了20多年儿科医生的郑铠军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一边接过办公室外面心急的患儿家属递过来的检查单,一边督促着年轻医生和护士们开始交班会议。

  交班会议结束后,门外已经聚集了一大批等待看病的患儿和家长,叮嘱完年轻医生们相关事项后,郑铠军开始接诊。

  12点30分,已经是下班时间,但在郑铠军身边,仍然有不少患儿和家属在等候。待他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时,距离下午的上班时间仅剩一个多小时,匆匆吃完已经凉掉的饭,争取时间午休一会儿。这是一名儿科医生最普通的一天。

  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儿科医生紧缺的情况备受关注。一边是家长疾呼儿科“看病难”,对儿科水平的要求更是“吹毛求疵”;而另一边,则是儿科人才捉襟见肘。那么,中山的儿科医生是否出现短缺?短缺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日前,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南方日报记者 邓泳秋 实习记者 伍杰

  现场直击一名儿科医生年平均门急诊量可达上万人次

  2月29日上午8时许,在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科大楼二楼,孩子哭闹的声音、家长来回踱步的声音充盈着整个儿科门诊候诊区。诊室内,各位医生也正紧张忙碌地为患儿问诊、听心肺功能、开检查单、看结果,一边输入药方、一边头也不抬地为家长解释各种疑问。

  进入初春后,是儿童呼吸道发病的高峰期,医院里的儿科医生们也开始了每天“超负荷”运转中。该门诊的一位黄医生告诉记者,如今每位医生的上午门诊量都在50—60个号,有时候一上午看80个号也不奇怪,全天下来诊疗100多个病号是常态,而这在大部分门诊科室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山虽然在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社区的医疗资源并不缺乏,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会有退休名医驻扎,但就现场所见,大医院的专业儿科仍是家长带孩子看病的首选。现场几位患儿家长均表示,相比基层医疗机构,他们更信任大医院里的专业医生。

  “要说明儿科医生的工作量,我们可以先来看一组数据,去年深圳儿童医院共完成门、急诊量187万人次,出院病人5.7万人次,住院手术量2.1万例,而全年该院在岗的执业医师有351名,我算了一下,该医院去年每一位医生平均门、急诊量为5327人次。再来看看我们医院,根据统计,我们科室去年门、急诊量为300557人次,但我们的医生仅有27人,平均下来每位医生的门、急诊量达到11131人次,将近是深圳儿童医院的两倍。”说起儿科医生的工作量,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郑铠军也是无奈。

  紧缺探因医患关系紧张工作压力大人才流失

  作为人才如此缺乏的一个专业,且还是个让很多人羡慕的理想职业,儿科为什么会让很多从医的人避之唯恐不及呢?

  苦,是经常被人提起的一个字。

  记者采访了多名儿科医生后了解到,由于儿科诊疗难度大、工作压力大、收入和付出失衡、缺乏安全感与尊重等原因,“逃离儿科、远离儿科”在各家医院成了普遍现象,不少医院,特别是综合性医院,儿科医生都匮乏中。

  同样身为儿科医生的毛静媛坦言:“在儿科急诊门诊,患者等待时间是最长的。患者太多了,而且大部分是高烧,家长心情急躁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医生也确实没有办法。只能是不断压缩自己的需求,不喝水不上厕所不间断地看诊。”

  而对于年轻一辈的医生而言,病患家属的支持和理解给他们带来的成就感,就是让他们坚守岗位的最大动力。“工作忙根本不能算是理由,主要是儿科医生太不好当,因为儿科实际上是‘哑科’,患儿不能准确叙述病情,多半是要靠家长的叙述来断症,病症确诊起来比较困难。再加上现在多是独生子女,稍有闪失家长就跟你急,工作时需承受的身心压力倍增。”从事多年儿科临床工作的林茹珠,实在太了解儿科医生们的不易。

  ■业界呼声

  付出应有相应回报

  郑铠军推测,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今年10月,或将引来新一轮“儿医荒”,解决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发布,两部委将采取多项措施,恢复儿科本科招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将支持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并将于今年7月起开始招收儿科学专业本科人才,力争到2020年,每省至少有1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层次专业教育。

  此外,国家卫计委协同协管部门将从完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开展儿童健康管理等项措施来缓解儿科就诊难的问题。一个个政策利好消息的传出,让儿科医生们似乎看到了行业的曙光。但就现实当中,也有儿科医生提出了更深层次的建议。

  郑铠军认为,恢复儿科本科招生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人才向儿科专业流动,但作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他认为提高儿科医生的薪酬待遇,优化儿科医生的工作环境,是提升儿科职业吸引力的基础。

  相比外部的改革,多位儿科医生均认为,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还儿科医生以职业尊严,儿科医生的付出能得到相应的回报,让他们的劳动得到尊重,不要单纯以科室的创收能力来评价一个专业的重要性,也不要把科室的经营效益完全与儿科医生的薪酬待遇相联系。(邓泳秋)

(责编:王艺锭、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