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2016年03月03日07: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3月2日,2016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发布了《“女童保护”2015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

  根据“女童保护”统计,2015年全年媒体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340起,平均每天曝光0.95起,同比下降33%。2014年全年被媒体曝光的案件数量高达503起,每天曝光1.38起。

  报告认为,上述统计仅基于公开报道案件,并不代表实际发生案例的减少。此外,社会与学界的共识是,由于诸多主客观因素造成性侵儿童案件非常隐蔽,难以被公开报道和统计,因此被公开曝光的案例仅为实际发生案件的冰山一角。

  农村曝光案件明显少于城市城镇

  在性侵儿童案件发生的地区方面,“女童保护”统计显示,在公开报道的案例中,受害者为农村儿童的有80起,占比23%;受害者为城市及城镇儿童的为220起,占比65%。

  “女童保护”认为,这并不代表城镇儿童被性侵案件比农村更高发,而是说明城市及城镇地区儿童比农村地区儿童受到来自家庭、学校更为密集的监护,使得该地区儿童遭遇性侵的案件更容易被立案及公开曝光。

  “在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现象非常多,家长也没有儿童防性侵方面的相关知识,这就更需要在农村地区普及儿童防性侵的教案和教材。”全国人大代表李欣蓉说。

  此外,据“女童保护”统计,在2015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熟人犯罪有240起(公开报道未提及双方关系的未统计在内),占70.59%;陌生人犯罪为93起,占27%。

  “熟人作案比例高达七成,说明对儿童进行防性侵安全教育时,一定要特别重视针对熟人性侵的防范措施。”“女童保护”发起人孙雪梅说。

  根据样本统计发现,1人对多名(两人及以上)儿童实施性侵害的为96起,占28%。1人性侵10名以上儿童的案例为14起,在这96起案例中占15%。在96起案例中,教师(含辅导机构老师)作案38起,占40%。

  该报告认为,性侵儿童的案例具有隐蔽性,性侵者的施害行为具有长期性,如果没有外界干预,不会自动终止。

  超四成儿童对隐私部位概念认识不清

  “女童保护”在深入学校和社区授课时,对来自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区的4719名学生(其中男生2170名,女生2549名)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39%的学生知道内裤覆盖的部分是隐私部位,23%的学生知道胸部也是隐私部位,超过四成的儿童对隐私部位的概念认识不清或不知道。

  “女童保护”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防性侵教育仍存在普遍缺失的问题。据“女童保护”统计,仅有44%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性教育,23%的孩子不知道何为性教育,33%的孩子选择“似懂非懂(知道一点点)”。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经过专家撰写、科学论证的全国性防性侵教材教案,这一领域在全国层面来看仍是空白,应尽快研究出台全国性的权威防性侵课本、教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说。

  人大代表建议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去年我们提了一个提案,关于加强国家监护制度提案。如果儿童遇到来自家庭的侵害,我们倡议设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说。

  “想重新设立一个机构保护受到性侵的孩子,对全国来讲确实很困难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童小军建议,把现有的救助站转化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监护权转移都可以通过这个中心来处理。

  “未成年人被性侵现象越来越严重,需要加大防性侵教育的力度。”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认为。

  “今年‘女童保护’联合代表、委员提出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填补未成年人性侵保护教育教案空白。我连续3年都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将建议提上去,而且我觉得很有效,比如去年我们也提出废除嫖宿幼女罪,现在这个罪名已经被成功废除、并入强奸罪。”全国人大代表李一飞说。(记者 章正)

(责编:贺迎春、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