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中生是如何完成一份提案的

2016年03月02日07: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中生是如何完成一份提案的

  再过两天,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西安市高新第一中学的魏思铭、张亦凡、张东港、夏瑞敏、程晓雨、乔心等6名同学《关于加强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提案》,将在全国政协委员王元的协助下,被提交至全国政协大会。

  提案的字数不到2000字,可是参与的同学深深体会到提案背后每一个字的不易:有过对选题的争论,有访谈路上的艰辛,也有面对大量数据的无力感……

  这个看似与高中生群体毫不相关的提案源自该校一位社团的志愿者老师。

  当时,这位女老师的孩子刚刚4个月。单位没有用于母乳喂养的场所,这位老师只能等到中午所有同事下班后,反锁办公室的门,然后钻到桌子底下挤母乳。有一天,一位男同事提前回来,不停地敲门,这位老师急匆匆地把母乳装在了瓶子里。这位男同事离开办公室的时候看到了挤母乳的装置,私下对别人说:“这是不合时宜的行为。”

  得知这个评价后,这位女老师有些委屈:“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哪里出错了?”

  在查阅相关新闻后,张东港和小伙伴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妈妈了解母乳喂养的益处,却放弃了?为什么那些妈妈要躲在卫生间里……”

  产生这些疑问之后,去年4月,他们将此作为主题,开始了模拟政协之路。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小伙伴们精心设计了4套问卷,分别针对妈妈群体、普通公众、国外留学生(了解国外情况)和企业家,他们想了解不同利益方各自有何需求。

  利用周末和暑假的时间,他们奔走在西安的街头,采访路人做问卷调查。在十几条街道上,他们挨个查看公共场所是否配备专门的母婴室。最后,他们只发现了3间母婴室。

  而在街上做问卷调查时,男同学没少遭到路人的白眼。“你一个大男生问母乳喂养,不尴尬吗?”一位随访对象问张亦凡。

  张亦凡回答得理直气壮:“为什么尴尬?我觉得是心酸。”

  他现场对这位随访对象讲解了母乳喂养的现状。最后,这位采访对象忍不住说:“你们真棒”。事后,这位随访对象主动加了张亦凡的微信,并表示:“如果还有问题,我愿意帮助你们。”

  这群1998年前后出生、在互联网中成长的一代,对各种新媒体资源的运用娴熟无比,他们也利用这一优势寻找相关微信公号或者进入妈妈集中的论坛,发放网上问卷。为了制作与此相关的视频,在上街采访市民、哺乳的妈妈或妇产科医生时,因为担心声音会模糊,他们一手拿着家用DV录制视频,另一只手则拿录音笔或手机录音。

  在参加模拟政协活动时,他们即将升入高三:一边是学业,一边是课外活动,压力可想而知。

  这年的暑假即将到来之时,因为一件小事,做提案两个多月来的种种委屈终于爆发了。同学们吵了两个多小时,把压力发泄出来。但提案还要接着做。

  在这个过程中,提案小组的同学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尤其进入视频的后期制作时,有同学帮着处理字母,有同学帮助处理声音……虽然这些帮忙同学的名字不都会出现在小组名单里,可是没人在乎。

  学校电视台的老师允许他们用电视台的多媒体中心处理片子。有时,他们会缺一两堂课,而老师认为他们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就对他们说:“你们去吧,我单独给你们补课。”

  提案小组所在的班级是文科班,58名同学中只有9名男生。视频制作完成了,在播放之前,有同学发问:“多少人知道背奶妈妈?”举手者寥寥无几。当视频播完之后,“有多少人愿意去帮助他们?”全班都举手了。

  在做问卷调查时,正赶上母亲节。张亦凡送给妈妈的礼物是提案的初稿。妈妈非常感动:“你终于不只关注自己的妈妈,而是关注所有的妈妈了。”

  收到感动的还有他们的政治老师们。

  对政治老师而言,每次讲到政治生活模块时都非常头疼。一位政治老师坦言,同学们觉得人大、政协这些概念非常模糊和遥远,比如政协的政治协商职能,同学们反映“政治”和“协商”这两个词分开都能理解,但是放到一起“政治协商”是什么意思?怎么做是“政治协商”?

  这也是模拟政协活动创始人、中国致公党中央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梧华设立这项活动的初衷:政协制度作为课本知识被广泛传播,但是学生很难真正接触到政协工作,青少年对政治协商制度普遍缺乏更深刻的了解。

  如今,这些未满18岁的少年对此有了全新的理解。“协商民主”不再是一个冰冷的词汇。

  2015年8月,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落幕。西安市高新第一中学的提案获得“最佳提案”。与它一起获得最佳提案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节俭教育的提案》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关于完善学生社会实践体制的提案》。这两份提案也将在中国致公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的协助下,一同被提交至全国政协大会。

  在张东港他们设计的问卷里有这样一段话:您的参与将影响母婴室建设,保护你和你孩子的权益。“我们没有想到这会成为现实。”张东港感到特别兴奋。

  在得知团队的作品获得优秀提案奖时,张东港说:“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公民而自豪。”他引用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通过他们的努力,“每个公民的声音都会被听到,每个公民的诉求都会被尊重”。

  不止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为他们的认真与执着点赞。尽管这群少年是在模拟政协活动,但一位全国政协委员认为他们的行为足以给全体政协委员提个醒:写提案,该怎么用心。

  (记者原春琳)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