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网一人一账号致学生负担大 学校:担心无法溯源追责

2016年03月01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网一人一账号 学生抱怨负担大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东莞校区:不能共享WIFI是出于网络安全考虑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满元)“宿舍‘一人一账号’,不能共享网络,学生说用不起!”昨日是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学生投诉称。

  对于学校宿舍不能共享网络,该校实验与信息管理部部长李先生回应,他估计是互联网接入部门出于网络安全考虑,担心追责时无法溯源。

  学生:宿舍无法共享网络

  昨天是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开学的日子。然而,当学生陆续返校后,却发现有多项规定发生了变化,包括“宿舍一人一账号,学生无法共享网络;学校足球场、网球场只能在规定时间内对学生开放”。这些规定,多位学生表示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

  学生小华告诉记者,学校已在宿舍楼张贴了一份“宽带用户实名制公告”。公告的内容就是学校和电信公司以“为防止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学生网络和信息安全”为由,要求宽带学生用户进行实名制登记。

  “宽带实名制,意味着大家无法共享网络。”小华说,同一宿舍4名同学,每人每月按79元费用计算,一个宿舍每月的宽带费296元,一年接近3000元,这是一笔不少的支出。

  学校:担心无法溯源追责

  对此,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实验与信息管理部部长李先生回应说,学生反映的是校外互联网接入的问题。学生在校的确有上互联网的需求,因此,学校也建议学生接入运营商网络,其中包括电信。但是,校外互联网接入时,学生需要按照相关手续前往申请。申请那种网络套餐,由学生自己与网络运营商自行约定。除了每月79元的包月套餐外,学校还有建议网络运营商必须提供300元以内的包年套餐供学生选择。

  “至于同一宿舍不能共享一个WIFI,我个人估计是互联网接入部门出于担心追责时无法溯源,因为该校每个宿舍均居住有4名学生。”李先生说

  另外,学校为了预防学生晚上上网时间过长,才出台了断网的规定:即每周周日至周四,从零时起至早上7时,这段时间,不管是校内网络还是校外互联网均给予关闭。

  其他回应:足球场全天对学生免费开放

  除了同一宿舍不能共享同一网络外,学校足球场和网球场的开放时间也做了相关的调整。

  “足球场开放的时间分别为:早上6:30至8:00;以及晚上8:00至9:30。其余的时间,除非上体育课,否则不能入内。”小华说,这样的时间限制,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均无法接受。

  对此,昨日下午,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总部办公室吴老师进行了回应,学校足球场和网球场不存在限时开放,全天对学生免费开放。这是因为学校物业管理部门在放假期间,为了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入,以及球场施工需要,而采取的一种举措。但是在开学后,物业管理部门未及时取消,给学生带来了误解。学校领导获知此事后,立即责令学校物业管理部门取消此规定。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