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艺考文化分为何越来越高

2016年03月01日07: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考文化分为何越来越高

  2016年艺考校招硝烟渐渐散去,艺考生们将回到各自学校复习文化课,迎接六月的高考洗礼。

  继去年艺考被称为“史上最难艺考年”后,2015年12月22日,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这意味着去年只属于个别专业的最低线划定将扩及所有艺术类专业。不断刷新“最难”记录,曾经的“高考捷径”还能否风光如昨?要求蹿升之后,考生们如何看待现实、梦想和未来?

  追求梦想:脚步不会停止

  北京电影学院家长休息区内,来自内蒙古的家长王海萍又踱了一个来回。考场内,她的女儿张梦琳正在参加表演学院的招生考试。王海萍说,女儿从小学开始学习舞蹈,因为表现出色,一直是学校里的领舞,去过很多地方演出,考北电是想实现自己的演员梦。王海萍说,一般人都觉得考艺术就是走捷径,但作为艺考生的家长,她觉得走艺考的艰辛更甚于普通高考。

  “每天早上六点起来,练功到中午,下午再去上文化课。参加学校的毕业考、联考和各校的校招,尤其是像她这样想考顶尖艺术院校的,压力大啊,我们做家长的是有切身体会的。她从学校回来,一言不发,我们也不敢说啥。”王海萍叹息道。

  报考北电戏文专业的朱敏来自山东青岛。她告诉记者:“我对写作比较感兴趣,一直梦想成为作家,只有与编剧相关的专业是教写作的,我这次报了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和重庆大学。”据了解,近年来,北电文学系持续火热,今年报考人数已经达到四千多,报录比达到了157:1。朱敏的妈妈俞卉婷说,一般人都以为学艺术是轻松悠闲的,但追求顶尖院校的学生并非如此。“朱敏从小喜欢看书,初中的时候就把北电编剧系作为自己的梦想,高一开始准备,看过的小说、剧本和理论书一摞一摞的,都是为了积累文化底子,花费的功夫其实更大。我支持她艺考不是为了捷径,而是因为她有一个当作家的梦想。”俞卉婷说。

  要求提高:家长怎么看

  文化课要求提高,对学生影响几何?王海萍坦言,上艺专的女儿压力有些大。

  “张梦琳小学学习成绩还不错,但是因为特别喜欢舞蹈,所以当初小学毕业的时候,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附属艺术中专来要人,一看就选中了她。她去了艺术类学校,文化底子就稍微薄了些,也不知道政策会怎么变,早知道文化课重要的话,上普通的中学可能会好些。”王海萍有些懊悔。

  俞卉婷告诉记者,朱敏成绩一向拔尖,是班里的团支书,选择考艺考的时候,还引起了小轰动。“按她的成绩,考个‘985’高校是没问题的,很多老师同学都觉得她艺考有些可惜,班主任就跟她谈过好几次话,她回来还在家哭过一次。作为家长,看孩子这么执着,也就支持她的梦想了。”俞卉婷觉得,文化成绩低才参加艺考是一种偏见,“我们报的戏文专业,南大、武大都需要达到一本线,这在山东要求的分数已经很高了。”

  文化课要求提高,学校也在采取对策,即便原先相对不重视文化课的学校也把文化课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王海萍说:“今年文化要求高了,校方也重视,专门聘请了呼和浩特市的重点中学的老师给孩子们讲课,这样的话,我们就不用再专门上文化课的补习班了。”她认为,从学生的终身成长来说,提高文化课要求是一件好事。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表示:“文化课成绩高通常意味着学生有较高的自律能力和较好的学习习惯,这样的学生更有发展潜力。”

  专家认为:起到甄别作用

  孙立军认为,艺考的文化要求提高有生源特点和社会需求两个原因。

  “现在学生的学习、就业跟以前情况不一样了。大多数本科应届生还属于打基础的阶段,社会上一些剧组氛围比较浮躁,不少学生还会继续深造,生源特点决定了必须招收基础扎实一些的学生。”孙立军说,“另一方面,电影相关行业在细化,出现了一些技术性较强的新专业,数字化后,图像、音效等媒体技术进一步细分,人才需求多元化,宽视野大口径的人才更受欢迎。”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认为,艺术类早已告别小众时代,虽然招生量也在增加,但报名人数更多,水涨船高,教育部提高文化要求首先顺应了人才筛选的自然要求。另外,艺术类、体育类考试主观性比较强,可能受到人为因素干扰,文化课成绩作为一个门槛,也能够起到客观上的甄别作用。

  孙立军表示,在教育水准提高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考生文化课能考到四百分以上,既懂技术、又懂艺术的人才也更加受欢迎。但他同样指出,对文化成绩的考量要按照专业不同有所区分:“不同专业对文化的具体要求各有不同,技术类的要求高一些,传统的表演、绘画相对低一些,要根据专业特点和要求确定。”(记者 刘博超)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