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朱永新教育作品》英文版举行首发式

2016年02月29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朱永新教育作品》英文版全球首发仪式现场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王艺锭) 2月27日上午,由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撰写的教育专著《朱永新教育作品》英文版全球首发仪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以及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首发式,并围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进行了深入座谈。

作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起草者之一,朱永新在《朱永新教育作品》这部书中,试图以一个官员和学者的双重视角,对于包括教育公平、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学生负担、民办教育、教师教育、高考改革、教育评估、义务教育质量、东西教育差距等重大问题,提供简明但可供操作实施的建议。

全书共16卷,涵盖中国教育思想史、教育心理学、教育评论、新教育实践、中国教育建议等多个领域,题材包括论文、散文、演讲、评论等,2012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目前已被译为中、日、韩等多种文字。

在首发式结束后的“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座谈会”上,朱永新表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需要全社会的教育素养与保障条件,需要教育部门的正确决策与管理水平,需要教师的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需要教育评价与监督的科学公正,也需要不断创新的主动探索与追寻。

著名学者周国平认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首先要明确如何衡量教育质量,教育不是“制造”,学生不是“产品”,不应是单单制定指标去衡量。提高教育质量的前提是把学生当做“人”,让学生充分地发展人性,在学习过程中体会人性的丰富,做人的尊严与乐趣,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让每个学生的禀赋都能得到最好的发展。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