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一中学用猪肉当奖学金:全家人一起分享喜悦

2016年02月27日14:0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一中学用猪肉当奖学金:全家人一起分享喜悦

  发肉了,学生们排成一排领肉……这是昨天下午出现在温岭市石桥头镇中学开学典礼上的一幕。

  这些肉是给45名优秀学生的奖学金:一等奖五斤,二等奖三斤,肉装在一个红色塑料袋里。

  这已经是石桥头镇中学,第三年发肉奖励学生。听说过有发现金、奖状、笔记本的,怎么还有奖励肉的?学校为什么用肉作为奖学金?

  “爸妈刚开始觉得奇怪,后来感到自豪”

  该校初二男生陈高轩已经是第二次领到肉,第一次是在他初一那年的散学式上。

  “学校怎么发了肉?”当他领到5斤肉时也有些惊讶,一路拎着肉回家,总觉得有些别扭。

  “刚开始,爸妈也觉得这份奖品很奇怪,但后来,他们更多的是一种自豪感。”陈高轩说。

  这5斤肉,爸爸留了一半,烧红烧肉,另外一半,送给了表姐,“他还特意说,这是学校奖励给我的。”说这话时,陈高轩觉得很自豪。

  和以现金作为奖学金相比,陈高轩觉得,“肉更加地实惠,可以一家人分享。”

  初三学生郑丹琪,初一、初二都拿了奖学金。“以前拎着肉回家,妈妈都会把肉送给爷爷吃,让他一起来分享我的喜悦。”郑丹琪说。

  不过,她有些遗憾,因为“这是在石桥头镇中学的最后一年,以后也没有这个机会了”。

  “上学期没开散学式,有家长问咋没领到肉?”

  石桥头镇中学校长吴光辉说,学校以肉作为奖学金,今年是第三年。

  “原本奖学金都是在开散学式的时候奖给学生的,但上学期刚好赶上寒潮,学校提早放假,散学式没开,所以就延迟放到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

  吴光辉笑着说,当时还有很多家长打电话问班主任,这学期孩子咋没领到肉,是不是孩子成绩下降了?

  “每年大概有45名学生能领到肉,现在肉涨价,5斤肉要65元,但我们依然保留着一等奖学金发5斤肉的传统。”吴光辉这样介绍。

  放在昨天发,因为是周五,学生们放学后可以将肉带回家。

  “这些肉都是食品公司统一配送的,前一天,我们就和他们说好,共要168斤肉。他们将肉按3斤、5斤的标准提前称好,上午便送到了学校。”该校总务处的杨老师说。

  “让全家人一起分享学生的喜悦,激励效果更好”

  学校为什么给好学生奖肉?

  校长吴光辉解释说:“我们的出发点是让全家人都能够一起来分享学生的喜悦,而以肉作为奖学金非常接地气。”

  “当时一等奖学金是50元,我们就把它换成了价值差不多的5斤肉。”吴光辉介绍说,“快过年了,把肉带回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尝着儿女勤奋得来的成果。分给左邻右舍或亲朋好友,他们也会带来赞赏。在这样的氛围中,独特而有新意的奖学金会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自豪感,激励的效果会更好。”

  吴光辉还说起了童年的一件趣事,小时候读幼儿园,老师会奖油枣、糖等给优秀的学生。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回到家里,将糖给父母、给姐姐,自己会很自豪。“虽然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但回想起来还是很温馨。”

  昨天下午,看着女儿拎回来的肉,林女士很开心。“我相信,这份奖品会令她终生难忘。”她这样告诉记者。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