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长沙城区开始实施“错时放学” 家长称堵路减少(图)

2016年02月27日08: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沙城区开始实施“错时放学” 家长称堵路减少(图)

  大同第二小学学生有序走出校门口

  “最怕碰到学生放学,整个街道的车辆都要慢慢移,有的时候一堵就是个把小时。”家住长沙市火星社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一到放学时,家附近就堵得不像话,自从这学期实行错峰放学以来,情况改善不少。

  2月23日起,长沙城区开始实施“错时放学”制度,不同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分别安排时间段放学,家长和车主们纷纷表示,方便了不少,路上也不再拥堵不堪。

  现场:井然有序 家长错峰接送

  下午2点50,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的门口,密密麻麻站满了来接学生的家长们,按照“错时放学”的规定,10分钟后,学校一二年级的学生将率先放学。

  3点整,放学铃声响起,一二年级的老师们按照顺序,举着引导牌带着各班学生走到学校门口,家长们看到自家孩子所在班级出现,走上前快速领走孩子,

  不到十分钟,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几乎全被家长接走,校门口又重新恢复了空旷,道路两边车辆也开始减少,出现不少空车位,环卫工们趁此机会将地面清扫干净,下一批放学的时间是3点45。

  “学校门口的长岛路比较窄,停不了太多车。”家长王先生表示,“错时放学”实施之后,校门口的车都不会停太久,对于缓解交通压力很有效果。

  家长:避开拥堵,省时又省力

  “放学期间,学校附近终于不堵车了!”说起错时放学的最大感受,正在大同第二小学接孩子的肖女士感叹,“以前放学时间每天都不一样,我又记性不好总是接错时间,这学期不仅统一时间,还错时放学,接孩子就方便多了。”

  不少家长提到,在实施错时放学之前,每到放学时间,校门口就堵得水泄不通,到处是私家车和电动车,家长们不是进不来,就是出不去。耽误时间的同时,还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以前黑压压全是人,特别是下雨天,连自家娃都找不到。”蒋先生的儿子正在大同第二小学读一年级,因为个头小,总是淹没在人群里,他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分批出来,一眼就能看到,省时又省力。”

  而家长李小姐更在意孩子的时间问题。对她而言,“错时放学”最大的好处是回家能避开拥堵,节省时间,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做一些课外学习,休息时间也能更加充分。

  建议:多步行 可拼车接送

  大同第二小学分批分时段放学已接近3年,对于如何让“错时放学”制度实现更好的效果,不少家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开车的家长要记准孩子的放学时间,不需要来太早占车位。”李小姐表示,停车一直是难题,虽然现在已有学生接送专用车位,也需要家长们自觉配合即停即走才能达到效果。

  住在学校附近的蒋先生则一直通过步行来接送孩子,他呼吁就近的家长尽量不要开车,步行接送不仅不会遭遇拥堵,节省时间,还能锻炼身体。

  不少家长也想与住得近的家长通过拼车轮流接送孩子,因此希望学校能够组织相关的见面会,让更多家长能够相互认识,拼车接送。

  相关链接:

  “错时放学”:分为校际错时和校内错时两类。校际错时指不同学校实行不同的放学时间,校内错时指校内不同年级学生错开时间放学。小学按照1-2年级、3-4年级、5-6年级三个批次放学;初中、高中按照1、2、3年级三个批次放学;9年一贯制学校、12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中学(有初中部和高中部),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放学批次。(记者 匡滢 实习生 万丽君 何萌)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