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寒假归来,我们谈谈别人家的孩子

2016年02月26日20:5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假归来,我们谈谈别人家的孩子

  本报通讯员 马亚丹 初玉洁 本报记者 朱平 整理

  美国的孩子真学得那么轻松吗?

  澳大利亚青春期的男女生对爱“开放”到什么程度?

  天天生活在“自然课堂”的斯里兰卡孩子都上些什么课?

  寒假归来,我们谈谈

  别人家的孩子

  这周,杭州的中小学生都开学了。对有些同学来说,今年开学的第一课会有点不同,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他们由学校老师带队,去了总挂在爸妈嘴边、网友媒体总在议论的别人家孩子的身边。

  对他们来说,第一课就是要和同学、老师们分享自己观察到的别人家孩子的学习真相:美国的孩子真学得那么轻松吗?澳大利亚青春期的男女生对爱“开放”到什么程度?天天生活在自然课堂里的斯里兰卡孩子都上些什么课?今天就让我们来听听,三位同学揭秘“别人家的同龄人”,他们说的这些真相,可是连网上都搜不到的哦。

  别人家孩子的传说:

  澳大利亚中学一个班不超过 30 名学生,强调团队合作、自我表达和个人发展,学校提供的课程内容广泛。澳大利亚中学对学生恋爱态度比较宽容,普遍的观点是恋爱可以,而进一步的行为请在成年之后。

  一号揭秘人:王奕阳

  (杭州文晖中学初二7班学生)

  我是年初二出发去澳大利亚的,到了布里斯班,我在希尔斯学校随堂学习了一周时间。

  每天几点起床?我说6点多,你不会相信吧?事实是因为我寄宿的那户人家,妈妈就是希尔斯学校的老师,学校要求老师每天7点15分必须到校,所以我也只能跟着她一起行动。当然学校其他大部分同学都是每天7点左右起床,至少我的同桌告诉我,她就是这样,初中还能7点左右起床,听上去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每天7点40分左右,同学们才陆陆续续来到校园,之后9点钟正式上课,这里的初中没有早自修和午自修,每天上7节课,1节课40分钟。上午两节课后有半小时的早茶时间,这时候大家可以成群结队地到草坪上、树阴下吃点心。之后再上课,下午一点多才是午餐时间,只有少部分同学会去餐厅吃饭,大部分都是吃家里准备好的便当。下午上完两节课后,同学们会利用最后5分钟的休息时间和老师一起玩游戏。3点25分,大家就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澳大利亚初中生的书包很大个,但里面只装了5本笔记本,1本很厚的课外书,1个大笔袋(里面不仅装着普通学习用品,还有剪刀胶水等美劳工具),还有台iPad,所有的教科书都在这里面,但不可以用来玩游戏。

  我体验的是他们的七年级,也就是我们的初一。有一天,我看到我的澳大利亚小伙伴在朋友圈里,晒出她和男朋友的合影,貌似班主任、老师也都知道这对CP的存在,他们每天会在早茶和午餐的时间玩一玩。他们爱得单纯(但不是不认真),有次上课时间,一个穿着奇装异服的学生,经过老师允许后冲进来为所爱的女生高唱情歌,一曲唱罢,全班鼓掌,老师还挥着双手说:“Well done(干得漂亮)!”这在我们这里的初中是不是难以想象?

  别人家孩子的传说:

  考试少,没作业,上课时也很“自由”,不用挺直腰板保持45分钟,还可以自由发言,放了学,不用上培训班,爱怎么玩就怎么玩……总之,在美国上学是各种爽。

  2号揭秘人:陈同学

  (杭州濮家小学六年级学生)

  今年过年前,我和学校的小伙伴去美国梅萨小学体验。在4天的体验活动里,我上了二年级的数学课,好吧,必须承认,刚开始我真是一头雾水,因为紧张,很多明明知道的单词,一下子都没反应过来。

  后来我又体验了体育课。这节课上,我们跟美国孩子分组进行接球比赛,这个游戏,我从没玩过,连着两次失手,让我们组跟别的组有了距离。我本以为同组的美国男生会责备我的过失,没想到他却充满歉意地说了声:“I'm so sorry”,说他自己没抛准,害得我没有接住。

  梅萨小学的学生一般8点半到校,所以他们每天早上起得也比较晚,很多学生都是7点多才起床。上午一共4节课,12点半开始吃午餐,下午两节课,3点左右就回家了。

  学校带队老师说,在美国很多同学也会去上培训班,不过他们大多是奔着学才艺去的,因为美国小学生的回家作业不多,一般6点多吃完晚饭后,他们还会玩一些乐器。不过据说到了中学,他们也是挺苦的,至于有多苦,下次有机会,我再去体验一下吧。

  别人家孩子的传说:

  从幼儿园到大学,斯里兰卡教育的最大特点是在公办学校里读书不花钱。斯里兰卡儿童一般五六岁开始上学,小学5年,初中4年,高中2年,大学预科2年。

  3号揭秘人:孙泽楷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五3班学生)

  寒假的斯里兰卡游学活动,我去了新世纪的姐妹学校——阿努拉女子学校,结识了当地一名16岁女高中生,她叫Kasunra,她手把手地教我剪纸,还和我聊起她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斯里兰卡,学校的上课时间是早上7:30到下午1:30,天哪,原来她们只上半天课呀!

  不过Kasunra说,她每天6点半就起床了,会帮妈妈做一些家务后再上学。她们在阿努拉学习的主要课程有语言课,语言课又分为英语课和她们的母语—僧伽罗语课。当然也要上数学课,不过我听过她们一节课真是超简单,Kasunra说,自己对数学课的兴趣不大。

  其他还有手工、音乐等课程。斯里兰卡是个佛教国家,基本上每次佛教节日,学校都会放假,所以那里一般两个月左右就会放一次假。

  她们平时的作业量很少,一般没有回家作业,到考试前会增加复习量,小学毕业后参加全国性统考,成绩好的可以选择更好的学校,原来和我们的小升初是一样哒!高中后参加预科考试,成绩通过的继续上大学。因为斯里兰卡的大学很少,所以升学制度一级比一级要难。

  Kasunra告诉我,在斯里兰卡的孩子一般都没有上课外培训班的习惯。她的妈妈对她的学习成绩也不是特别在意,更关注她的性格和心事,她每天回家后会帮妈妈做一些家务,有些时候也会约上同学一起出去玩。

  这让我听了好羡慕啊!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