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区房白买了?重庆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不变

2016年02月26日09:00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学区房白买了?重庆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不变

  近日,一则关于《惊爆重庆学区房全面作废?教育部决定彻底改革中小学划片招生》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热转,引起众多家长尤其是适龄儿童家长的关注。今(25)日,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保持稳定连贯,按国家规定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各区县仍按原办法划片招生。

  如何解读教育部《通知》?“多校划片”需有前提条件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即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通知》要求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但“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单校划片”是普遍性做法

  据了解,目前义务教育学校有两种划片入学方式。其一是“单校划片”,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为每一所学校合理划定对口区域进行招生。其二是“多校划片”,即为多所学校划定同一招生范围。

  重庆市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称,“单校划片”有利于学生就近入学,也可以减少由于“随机派位”带来的矛盾,因此“单校划片”应当是普遍性的做法;对于“多校划片”,正如教育部《通知》所说是针对情况特殊的地方。”

  重庆义务教育划片方式将保持连续、稳定

  “教育部关于“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政策规定多年来是贯通一致的。重庆的义务教育划片方式也会保持连续稳定,总体讲是要有利于促进公平、推进均衡、提高质量。”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划片由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为每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定招生服务片区,此前也有个别地方实行了“多校划片”。(记者 周梦莹)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