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找到共同玩耍、一起成长的发小,家长通过“分享”减少费用

互联网+早教,娃娃更爱学(多棱镜)

本报记者 赵贝佳
2016年02月26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早教,娃娃更爱学(多棱镜)

  “全面二孩”政策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很多家庭都将再添一员,早教话题日益升温。不少父母从孩子几个月大开始,就报名早期教育课程,希望让孩子接受精心、系统的培训。然而,一些动辄收费上万元的早教班,真能“教有所成”吗?

  家住北京的章动从女儿一岁开始,就为她报名了早教班。但是课越上越多,收获却越来越少。“我发现早教机构的老师素质参差不齐,有些育儿常识连我都知道,他们却不熟悉。”章动说,很多早教班就是简单地带着孩子玩,缺乏系统教学安排。

  别看质量不高,这些早教班收费却不少。“平均一节课要两三百元,而且要求一次性付费。两三万元的学费交上去,退课不退款。” 章动说。

  始终找不到合心意的早教班,章动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2015年8月,“三颗糖”早教应运而生。有着多年互联网从业经历的章动说,他想让家长和孩子足不出户就享受优质教育。

  记者打开“三颗糖”的手机应用程序,可以看到,从师资到课程设置,用户都可以自主选择。选课时还能发起一个课程,将同一社区的用户召集到一起成立一个小班级。之后经过严格考核后上岗的专业指导老师,带着为用户“私人订制”的系统课程,上门服务。“入户教学,免去了出行不便。”章动认为还有一重好处是,这种邻里组班的“拼搭模式”不仅能让孩子找到共同玩耍的“发小”,而且能让家长分担上课费用,“惠而不贵,这也是分享经济的一大特点。”

  “我们把节省下来的场地成本和营销资金用于优化客户体验。此外我们采用按次付费和事后付费的方式,让家长看到效果再交钱。口碑好了,续费率自然会高。”章动说。

  不过,这样的模式也存在一些问题。最突出的是,虽然家长们都认可邻里组班的模式,但愿意牵头当“班长”的却不多,主要因为嫌麻烦或者不想承担对其他孩子的看管责任。基于此,章动考虑接下来对“班长”进行优惠鼓励,提高用户的分享意愿。

  今年,章动还想将该模式推广到北京以外的地区。“除了北上广,很多二、三线城市对早教的需求也很强烈,现有的早教班收费甚至跟大城市差不多,但仍然缺乏高质量的机构。”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目前0—3岁的人口超过6031万,章动在市场调研中发现,按照消费能力和城市人口,50%也就是3000万左右是潜在的早教用户,不过目前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早教渗透率也仅为15%左右,可见早教市场潜力之大。

  家有1岁宝宝的陈先生表示,上门授课的形式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并能保证课程准时、稳定地进行。在熟悉的环境中认知新事物,孩子能放松心情,提高效率。“系统上过音乐课后,宝宝变化很大,性格更活泼,对外界的反应更灵敏了。只要一听到喜欢的曲调就会随之舞动,而且还主动要求我们放歌给她听。”另一位2岁宝宝的母亲则表示,孩子早晨经常赖在床上不起,“可一听到早教班的老师姐姐们要来上课了,就会哧溜一下爬起来,积极性可高了。”

  北京市朝阳区的刘老先生跟着孙子参与了几次课程后,从最初的“不认可”转变为“很满意”,后来还主动在所住小区进行推广,发展了20个用户。

  在专家看来,入户早教的方式更接近自然的、家庭教育的氛围。“早教的本质是回归家庭,帮助父母建立正确的育儿观。”德国慕尼黑大学心理学、教育学博士王兴华表示,“早期教育对一个家庭的改变是后显性的。入户教学加上系统培训,能让整个家庭共同成长,使教育过程形成完整闭环,对孩子未来一生,都有深远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6日 17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