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6广东高考重新使用全国卷 本科二批录取合并

2016年02月25日13: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郝孟佳)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消息,2016年,广东省高考将原第二批本科A类及B类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第二批本科批次”,批次合并后,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类志愿数将增加至11个。另外,广东省今年高考将重新使用全国卷。

广东高考二批次合并 志愿数适度增加

批次合并后,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类(含文理科)仍实行平行志愿。第一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7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4个;第一批本科批次普通类平行志愿院校志愿数参照第二批本科批次执行。第二批本科批次的艺术类(含音乐、美术类)仍实行梯度志愿。艺术类“统考”院校志愿数设为3个;艺术类“校考”院校志愿数设为2个;因原第二批本科B类批次无“统考+校考”招生类型,艺术类“统考+校考”院校志愿数保持不变,仍设为1个。第二批本科批次的体育类仍实行梯度志愿,体育类院校志愿数设为3个。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整和优化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意见》明确提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从广东省往年的高校录取情况看,高校招生分批录取有利有弊,民办学校、独立学院在起步发展阶段实行A、B线录取,有利于学校完成招生计划,便于考生报考。经过多年的发展,广东省民办学校、独立学院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办学水平逐步提高,得到了社会的逐步认可,社会认知程度有所提高,合并批次录取条件已经成熟。因此,广东省从2016年起,将原第二批本科A类及B类两个招生录取批次调整合并为“第二批本科批次”。

“批次合并后,不会影响考生填报志愿,适度增加第二批本科批次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空间更大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原来可能只能读二本B民办院校的考生,现在也有机会填报公办本科院校了。公办和民办高校之间的界线消除了后,有些考生就可以不用再纠结于录取批次的划分上,而是更好地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和优势,以及家庭情况条件,选择自己喜欢比较心仪和向往的专业。各类高校原收费管理方式不变,具体收费标准以省发改委审批核定或备案公示为准。

该负责人表示,二本A、B合并之后,原来分开两批的招生计划将合并在一个批次进行录取,预计今年二本招生计划不会少于去年二本A类和B类院校的总招生计划之和。

使用全国卷 总体难度或略高

“全国卷和广东卷在考查依据、考试性质、指导思想、考核要求、考试范围等方面都是相同的,命题都是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各学科考试大纲,所以全国卷适用于使用广东教材的考生。”相关负责人说,全国卷和广东卷的难度会有所不同,但都会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与广东卷相比,全国卷中有些科目的难度可能会有所提高,有些科目的难度可能会持平或略低。根据往年情况,总体上全国卷比广东卷难度会略高些。但是要难大家都难,要易大家都易,试卷难些或易些并不影响考试的公平。

“2016年广东省使用全国卷,录取率不会降低。”相关负责人认为,每年的高校招生计划是分省的,录取率取决于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总人数,只要招生计划数不减少,考生总人数不增加,录取率就不会降低。他预计,2016年广东省总体招生计划不会少于往年。

相关负责人强调,本次适应性测试的主要目的是让考生熟悉全国卷的试卷结构和答题要求,有些科目的难度可能比广东卷难度高些,但不能以此作为推测2016年全国卷试卷难度的依据。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