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省高考将使用全国卷 下月组织适应性测试

2016年02月25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使用全国卷 下月适应性测试

  省考试院回应今年高考新政变化及影响 二本录取批次合并后报考志愿增加3个

  2016年,广东高考将进行二本A类及B类录取批次合并、使用全国卷等改革。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首次对外回应高考新政变化及影响。记者获悉,合并后的二本招生仍实行平行志愿,志愿数达到11个,较去年增加3个。省考试院表示,高考使用全国卷后,录取率不会降低,也不会影响考生的升学机会。为使考生更好地适应高考全国卷,广东将在3月5日~6日组织适应性测试。

  二本录取批次合并 高考志愿增3个

  第二批本科A类及B类两个录取批次合并后院校志愿数量会有什么变化?

  省考试院介绍,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类(含文理科)仍实行平行志愿。在平行志愿去年增加志愿数的基础上,再适度增加院校志愿数,其中:第一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7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4个。第一批本科批次普通类平行志愿院校志愿数参照第二批本科批次执行。

  记者了解到,去年广东二本普通类A批次有5个志愿,B批次有3个志愿,共8个志愿。这意味着,今年二本志愿数增加了3个。

  此外,第二批本科批次的艺术类(含音乐类、美术类)仍实行梯度志愿。艺术类“统考”院校志愿数设为3个;艺术类“校考”院校志愿数设为2个;因原第二批本科B类批次无“统考+校考”招生类型,艺术类“统考+校考”院校志愿数保持不变,仍设为1个。第二批本科批次的体育类仍实行梯度志愿,体育类院校志愿数设为3个。

  省考试院表示,将原第二批本科A类及B类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第二批本科批次”,进一步增加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和空间。一是考生可选择填报的院校空间更大。如:原来可能只能读二本B民办院校的考生,现在也有机会填报公办本科院校了。二是考生可选择的专业志愿空间更大了。

  3月5日~6日组织全国卷适应性测试

  广东省考试院提醒,考生要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关键是要练好内功,夯实基础,增强能力,提升素质。

  具体而言,一是要按教学规律办事,切实按照课程标准、考试大纲的要求组织好高三的教学、复习工作。近期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指出,要深化考试内容改革,高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能力等四个方面的考查,因此,中学在按照考试大纲要求进行全面复习备考的基础上,还要重视对以上四方面内容的复习备考。

  二是认真研究领会全国卷的要求,增强复习备考工作的针对性。

  三是各地市中学要重视并做好使用全国卷的适应性训练。为了促进各地市做好使用全国卷的适应性训练工作,省教育厅在2016年3月5日~6日组织适应性测试,以帮助广大考生进行使用全国卷的适应性训练和备考。

  需要强调的是,本次适应性测试的主要目的是让考生熟悉全国卷的试卷结构和答题要求,有些科目的难度可能比广东卷高些,但不能以此作为推测2016年全国卷试卷难度的依据。

  全国顶级高中

  首度联袂出卷

  信息时报讯 (记者黄淑仪)由自主命题到全国统一命题,广东卷与全国卷之间仍存在不少差别,考生该如何把握全国卷命题要点?近日,由信息时报社联合全国10家主流媒体统筹策划,汇聚全国11省(市)知名高中名师智慧编纂而成的《名校名师名卷》正式启动预订工作。据了解,参与出卷的均是各地“顶尖”名校,其中包括全国知名的河北省衡水中学及广东省的广东实验中学。

  《名校名师名卷·2016全国11省(市)11名校高考模拟试卷与提分要诀》将于2016年高考考试说明公布后发布,特供福建、广东、湖北、陕西、重庆、安徽等地高三考生冲刺复习选用,预计3月面市。每科目中包含了11套试题和提分要诀,保证试卷内容和题型对接2016年高考真卷,确保模拟试卷质量。

  参与组编和命题的全国名校有:郑州外国语学校、河北衡水中学、安徽合肥一中、重庆市巴蜀中学、福建厦门一中、广东实验中学等知名高中,其中河北衡水中学2015年考入北大、清华的人数超过119人,是全国除北京之外考入北大、清华人数最多的单一中学。

  咨询电话

  《信息时报》作为该丛书在广东省的独家统筹媒体,将承担《名校名师名卷》在广东的预订工作,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电话咨询预订。有意者可拨打020-84218639或13500005000了解详情。

  2016高考答疑

  批次调整是否影响填报志愿?

  省考试院:不影响

  批次调整后,是否影响考生填报志愿?省考试院表示,批次合并后,不会影响考生填报志愿,适度增加第二批本科批次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空间更大了。

  当前,对于考生来说,认真备考是重中之重,考生应专心致志做好高考备考。填报志愿的问题,希望考生高考以后再考虑,考试院也会在高考后、考生填报志愿前,就考生如何科学合理填报志愿进行专题辅导,以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填报院校志愿。

  二本的招生计划情况如何?

  省考试院:不低于去年

  二本A、B合并之后,原来分开两批的招生计划将合并在一个批次进行录取,预计今年二本招生计划不会少于去年二本A类和B类院校的总招生计划之和。目前,具体的招生计划数国家还未下达,相关详细的招生计划数及专业将在《广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向社会公布。

  全国卷是否适合广东考生?

  省考试院:适用

  省考试院表示,全国卷和广东卷的难度会有所不同,但都会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专家分析,根据往年情况,总体上全国卷比广东卷难度会略高些,但是要难大家都难,要易大家都易,试卷难些或易些并不影响考试的公平。考生能否被录取实际上是由考生在同类考生群体的排位决定的,试题的难度不影响考生的排位,所以使用全国卷不影响考生的升学机会。

  全国卷同广东卷变化很大?

  省考试院:试题本质无不同

  全国卷和广东卷的命题依据都是新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在考试性质、指导思想、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内容范围等方面都是统一的,在试卷结构和选考内容的处理上会有些不同,但这些不同都在教学要求的范围内。试题风格是试题考查的表现形式,全国卷可能在试题的表现形式上会有差异,但就试题的本质而言并无不同。(文/广州日报记者徐静 通讯员粤考宣)

(责编:王艺锭、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