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高考将实行“3+3”模式 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有变

2016年02月24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林露)江苏省教育厅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厅长沈健透露江苏高考新方案已获批,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在2021年高考中正式实施。根据新方案,江苏省将实行“3+3”模式,即考生总成绩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

沈健介绍说,在高考科目设置方面,和现行高考方案相比,江苏省普通高考统考科目仍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保持不变;选考科目由现行的“6选2”调整为“6选3”,即由学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选考科目,并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进一步扩大了考生和高校的双向自主选择权。

在综合素质评价上,将国家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具体拓展为:思想品德与公民素养、学习水平与课程修习、体育运动与身心健康、审美素养与艺术特长、创新能力与社会实践、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等六个部分,更有针对性、引领性、操作性和有效性。

在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方面,严格执行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关于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要求,自2016年起将少数民族考生照顾政策调整为“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省属高校加3分投档”。

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鞠勤介绍,高考总分值定为多高,正在听取各方面意见。浙江高考改革后的总分为700多分,江苏新高考方案总分超出现有的480分,与浙江分值接近。其中,英语科目的分值将提高。沈健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总的趋势是,英语的分值要提高,听力和口语要进一步改革,要化解目前的风险。听力和口语是一年两考,笔试还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要看先行省份的英语考试的办法,最终确定江苏英语考试的具体分值和要求。”而至于英语笔试是否也推行一年两考,将在2018年高一新生入学启动高考新方案后再确定。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