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出百万奖学金 香港高校赴台争抢优等生

2016年02月24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高校赴台争抢优等生

  图为香港大学校园一景。(资料图片)

  台湾大学学科能力测验(类似大陆的高考,简称“学测”)日前刚刚放榜,和大陆高考后的情形一样,各大高校立马摆开阵势,上演招生大赛。参赛者不仅有众多岛内院校,也有香港高校。上周末,多所香港知名高校在第一时间赶赴台湾,跨海争抢生源。

  高额奖学金的“诱惑”

  香港高校开出的高额奖学金,不仅让台生与家长趋之若鹜,连记者看到都忍不住咋舌。

  香港大学今年开出4年约32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全额奖学金,每年约80万元,包括学费、住宿、生活费等。香港中文大学出手也不凡,开出4年约284万元的奖学金,还提供几百个阿里巴巴、腾讯、谷歌等企业的带薪实习机会;香港科技大学更有甚之,4年的全额奖学金约为291万元。这还只是招生战的第一波。本周末,第二波香港名校——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也会带着丰厚奖学金赴台举办招生面试会。

  高额奖学金的“诱惑”效果十分明显。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络调查显示,有87%的台湾网友认为“港校条件优渥,若有机会应争取”,只有10%的人认为“岛内大学已相当优秀,不考虑赴港”。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王淑英表示,台生赴港读大学人数逐年成长,去年预计招收50人,但众多优等生报名,让录取名额增加至71人;今年预计招收60名台生,现已有400人报名,其中有学生的成绩是75级满级分。

  满级分是什么概念?台湾的学测分为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社会5科,考试成绩用“级分制”计算,每科最高为15级分。能考到75级分,就是科科都考满分,是实打实的优等生。

  高雄中学的萧亦廷今年学测就是满级分,打算报考香港大学,但顾虑港大的学费、生活费较高,因此打算同时申请多所港校。他表示,将比较各校提供的奖学金多寡,再决定要读哪一所。

  未来“好薪情”的吸引

  越来越多顶尖的台湾学生选择赴香港念大学,当然并不仅仅是因为奖学金的“诱惑”,港校毕业后良好的就业前景,才是他们决定漂洋过海去念书的主要原因。

  在香港中文大学主修工商管理的台生游怀萱,4年前从台北的明星高中——台北市第一女子高中毕业,当时可以上台湾大学外语系,但她却选择了赴港念书,看中的就是香港与内地市场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的紧密联系。果不其然,大一她就找到实习机会,大四在香港一家科技公司实习,毕业后即转正,毕业和就业无缝对接。游怀萱说,香港名校毕业生起薪为5.6万至6.5万元,是台湾大学生起薪2.2万元的两倍多。

  前年从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毕业的朱禹,目前在台湾的一家外企上班。他说,赴港念书的跨文化体验、培养的外语能力对于找工作很有帮助,起薪也比起同等职位高出三成。

  还有些台湾学生是冲着港校的全英语环境、学术氛围、国际排名去的。萧亦廷想读精算系,希望毕业后能到海外发展,但岛内主要大学都没有独立的精算系,顶多是应用数学系,于是他选择“出走”去港大。台北市建国高中的傅柏文也去参加了港大面试,以商学院为目标。他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就业机会多,距离台湾近,学费又不像欧美国家那么高,对他来说是首选。

  台湾师大附中学生杨博凯申请了港大理学院推出的“本科生科研培育”计划,希望利用港大的优质资源提升自己的发展空间。参加这项计划的学生,大一暑假就可以跟随资深教授进行8星期的研究,还可参加哈佛、耶鲁、麻省理工、伯克利、牛顿等欧美名校的研究及国际科学会议,并获得2万到4万港元的奖学金。

  还要迈过几道“门槛”

  杨博凯的同学李宏蕴也想报考港校,不过有点担心自己的英语能力不足以应付赴港读书。她说:“暑假营队遇过菲律宾比我小2岁的学生,英文都比我溜很多,也听过学姐说在港校‘学测英文15级分的水平完全不够’。”没错,赴港念大学对台生来说并不轻松,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语言问题。

  在2月21日的招生面试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罗文辉对台生给出“学好英语”的意见。他说,语言对台湾学生的确是门坎,不仅要学广东话,更要练好英语。台湾的高中都是中文授课,要与从小在英语环境中成长、求学的港生竞争,必须投注更大的精力去学习。

  现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环球经济与金融系的许耀元深有感触:面对港校的全英语授课,必须强迫自己快速学习,才不会落后。生活上也是,要多与港生沟通,多结交当地的朋友,才能学会广东话,快速融入港式生活。

  另外,个性太内敛也是台生的一个短板。香港大学教务处招生主任董忆颖表示,与其他地区的学生相比,台湾学生比较谦虚、内敛、含蓄,不太敢表达个人看法,要花一些时间才能适应。因此,她鼓励学生多展开心胸,勇于展现自己。

  对于近两年来香港本土派动作频频,香港社会氛围越来越政治化,台湾学生和家长会不会心存疑虑呢?目前看来还不太会。杨博凯说,他听同学谈过这些问题,但他选择港校是因为学术氛围、国际排名,不会很在意其他。李宏蕴也说,“去香港就是要去念书的”,港校课业很重,平常是学校和宿舍两点一线生活,暑假还要实习,且她想双主修,应该没时间理会香港本地学生的政治活动。(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4日 第 03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