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软知识能降低青少年犯罪

2016年02月24日07: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软知识能降低青少年犯罪

  学校教育的亮点通常都在于教学成果,不过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向小学生传授自我调控和社会交往技能等“软知识”,可以降低某些“问题儿童”未来违法犯罪的几率。

  在这项发表于《儿童发展》期刊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心理学家对一个名为“快速通道”的项目进行了研究。该项目发起于20世纪90年代初,主要针对被老师和家长判断认为可能发展出攻击性行为问题的儿童。

  在该项目中,儿童被随机分为两组,其中的一组在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期间,接受了包括教师授课、学业辅导、父母训练小组和自控与社交技巧学习在内的干预措施。研究者在早前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上述干预减少了儿童在青春期和成年早期从事违法行为、被有关机关逮捕或诉诸心理与躯体治疗的发生率,并在本次发表的研究中做出了解释:通过分析近900名儿童的数据,他们发现,儿童未来的犯罪行为中,有约1/3缘于6至11岁期间的自我调控和社会交往技能缺乏。

  虽然“快速通道”项目也包括学业知识和学习技能的训练,但相比之下,它们对于防范违法犯罪的影响却比与情商相关的“软知识”要小得多。通常认为,“软知识”包括“如何进行团队配合”以及“如何在决策时作出长远打算”等,而“硬知识”则是指物理、数学等传统的学科知识。

  该研究的主要参与者肯尼斯·道奇教授表示:“上述发现表明,我们的教育体系和儿童社会化系统都应当更加重视‘软知识’的传授。”道奇教授是杜克大学儿童与家庭政策中心主任,也是“快速通道”项目的发起人。他认为,父母们应该不遗余力地向孩子传授这些软知识,教育政策的制定者更应该对此给予高度关注,“我们越重视‘软知识’的传授,就越能降低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几率”。

  来自华盛顿特区的青少年行为障碍专家尼尔·伯恩斯坦则认为,该研究结论与其30年来在临床实践中的观察相一致。不过伯恩斯坦认为,除了自我调控和社交技能,还应当注重对儿童共情能力的培育。“‘共情’是使我们察觉他人情绪的能力。如果你能够共情,就不太会做出伤害别人感情的事情。”伯恩斯坦对该研究的结论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认为可以由此开发出一套教学模型。事实上,“快速通道”项目中的部分内容已经被成功地引入一些学校的课程设置中。

  道奇教授提醒人们:“我们一度认为,优秀的儿童和成功的成年人只需要具备良好的学业成绩,但现在,这种认识得到了更新。阅读和数学需要学习相应的技巧,关乎人生任务实现的自我控制同样如此——而这决定了你是否能够远离暴力犯罪和牢狱之灾”。(韩晓晨/编译)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