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督导办:严格执行营养餐供餐“黑名单”制

2016年02月24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贺迎春) 如何提升学生“营养餐”食品安全水平?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下一步,教育部要督促各试点县加强对原材料采购、食品配送、食材加工、学生用餐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的全程监管,落实大宗原材料“四统一”政府采购要求,严格执行供餐“黑名单”制,进一步提升营养餐食品安全水平。

何秀超表示,食品安全是营养餐工程需要引起重视的首要问题。为此,去年在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前夕,全国学生营养办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组织新食品安全法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加快改善学校就餐条件,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公示,进一步保障营养改善计划的食品安全。

何秀超介绍, 2015年,教育部督导办首次邀请国家督学、有关专家和全国人大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专项督导。督导检查发现,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两个安全”,也就是资金安全和食品安全仍然存在隐患;二是一些地方食堂建设速度进展较慢,完工后未及时交付使用;三是食堂运转压力加大,普遍存在食堂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低、流动率高、业务培训少、素质难以保证等问题;四是部分地区存在“挤出效应”,有的学生家长将营养膳食补助片面理解为免费午餐,原来给学生的伙食费退出,有的学校缺乏专业营养指导,只管吃饱不注重营养健康,这都影响了改善学生营养健康的效果。

据悉,201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决定从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也就是营养餐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这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中央和地方共有1422个县(市、区)开展了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其中699个国家试点县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覆盖,723个县开展了地方的试点工作,全国共有13.4万所学校的3209万学生因为营养餐工程受益。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