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5省(市)所有县级单位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2016年02月2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贺迎春)教育部今日公布了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市、区)累计达1302个,继2014年的上海市后,2015年又有北京、天津、江苏、浙江4省(市)所有县级单位全部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基础上,接下来将推进优质均衡,实现义务教育在更大范围、更高标准、更有质量的均衡发展。目前正在制订相关规划,教育的管理问题,素质教育问题,以及教育质量问题都将纳入指标体系。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认为,基本均衡重点关注教育的资源均衡配置,也就是怎样实现公平的教育;而优质均衡更关注教育的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也就是怎样向学生提供更加有质量的公平教育,这是优质均衡的核心。

何秀超透露,下一个五年计划,目前以县域为基础的均衡有望扩展至市域,至于省域内的均衡,目前尚难达到。

何秀超还谈及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的问题,他表示,大班额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密不可分,对于超大班额,教育部实现一票否决制,但对于一般的大班额,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加以处理。

据悉,2015年是国家开展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督导评估工作第三年,督导评估工作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