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网络媒体走转改

延庆:教育大变革 让区县孩子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记者 熊旭
2016年02月22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5年4月23日,北京市委、市政府推出《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确定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在确保各区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市义务教育实现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发展。

2015年4月28日至29日,国家督导检查组对北京所属16个区县的均衡教育、小学就近入学比例、社会资源办学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北京市16区县全部一次性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

延庆就是其中区县之一。2015年,延庆县高考本科上线率87.23%,在十个郊区县里排名第一,录取率达到98.12%,连续8年超过北京市平均录取率。中考成绩同样喜人,高分段人数不断提高,低分段人数逐年减少。

记者了解到,和其他区县一样,除了享受名校办分校、城乡学校一体化建设等政策的惠泽,延庆在全市最先尝试政府购买教育服务。2013年,延庆教委在认真分析各个学科现状时,发现英语学科是当时学生最薄弱的短板,于是同年,延庆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合作。从培训效果和学生实际获得来看,2015年延庆文科英语平均分比2014年提高了13.02分,理科英语平均分比2014年提高了13.58分。

2014年起,延庆县高中阶段入学取消招收择校生政策,逐年提高市级示范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县域内初中学校的比例(2013年,名额分配比例15%,招生78人 ;2014年名额分配比例30%,招生156人;2015年名额分配比例37.9%,招生220人;2016年将进一步提高比例,计划达到50%)。

高考招生,延庆县有251名考生升入提前批院校,其中77名考生升入双培外培类院校,有9名考生通过农村专项计划升学。双培外培为远郊区县农村的学生提供了更多进入重点大学和出国学习的机会。同时,延庆县高中逐渐由分层发展向分类发展转变,延庆五中在体育、艺术教育发展迅猛,体育、艺术类考生从中获益。今年延庆县共有97名考生升入艺术类院校。

原来的课堂

掌握改革方向 推进新的教学模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延庆教委积极推进考试改革,组建由市级专家、本县研训员、特级教师、市县级骨干教师组成的中高考改革指导团队,研究备考策略,深入学校指导构建适应考试改革的课堂教学模式。

以延庆一种为例,学校硬件设施每年都不断更新。近年,又给每个老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方便教学。“为了不影响学生因为雾霾停课而落下的进度,老师们还开始使用线上微课教学,让孩子们在家里也能跟上进度。”学校高级教师杨红霞对记者说。

此外,老师更注重学生课题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利用延庆生态的优势,打造了一批特色学科课程,而且各个学科各自有不同名字。杨老师介绍说,以神武学科为例,第一届生物课领导学校生物园,有常见蔬菜,老师们给孩子们介绍植物的形态学特征,因为在学习生物过程中很多时候都需要用到一些形态学的知识,还有介绍一些植物的分类,调查植物种群的方法,还有区分不同种类植物的方法,相当于在第一节课就把孩子们放到室外去上课,学校还有一个温室大棚也可以使用,不但把孩子们学习生物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还能让他们知道所学的知识其实都源于生活的观察和实验。把书本和实践结合起来了。包括物理学科和通用技术学科做一个配合,物理学科有很多实验而且需要一些新的器材,调动他们创造一些新的实验材料,把原来要求老师做演示的实验迁移到孩子自己动手上面,让孩子们亲自去做。还做了一些创新实验,老师去设计一些实验装置,让孩子们在动手过程中体验实验原理和方法,但很有可能物理老师设计的一些实验器材没法靠物理老师来制作,但是通用技术能解决这个问题,木工金工方面都能做,还能让一些孩子参与到实验器材的制作过程里来。所以物理学科这几年确实发展得特别好,组风也特别好,老师非常有创造性,就源于这些实践。

现在的课堂

十三五时期四个关键词:优质、均衡、开放、特色

延庆教委主任魏旭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三五时期延庆教育将把握四个关键词:优质、均衡、开放、特色。

延庆是全北京市16个区县中生态最好的,北京市对延庆的要求是创建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交通瓶颈也会得到解决,高速公路和高铁的建设已经动工,完工时,从北京西直门到延庆,坐高铁只需要二十五分钟,高速公路也只需要四十分钟。依托这些条件,我们将吸引国际学校和高等学校在延庆落户,这对基础教育也是促进,延庆是一个适合跨越发展的地区。此外,要让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共同发展,让它们各得其所的发展。未来延庆的开放办学将从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所发展,下一步准备不光和北京,而是面向全国全世界进行合作。

最后,要打造特色。全国校园足球38个试点区,延庆是全北京唯一一个入选的。2019年世园会要在延庆举行,我们依托这个机会开展了很多活动。也依托冬奥会在中小学进行了“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活动。这些活动是从孩子的长期发展考虑,今天的小学生可能就是明天的社会栋梁,从小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实际上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