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援助青海海西州教学 浙江名师跨越三千公里去支教

李剑平
2016年02月22日07: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援助青海海西州教学 浙江名师跨越三千公里去支教

  浙江省杭州市名校长陈竹根,在青海省德令哈市二中还有自己的特级教师工作室。为此,陈竹根需要定期地赴高原学校开展支教与教育管理“传帮带”活动。

  陈竹根能够从浙江到青海教学,源于浙江省对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教育援助活动。海西州教育局副局长党增加说,在“十二五”期间,浙江各类各级名校长、教学名师通过浙江省援青指挥部的牵线搭桥,对海西州90多所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以及50多所幼儿园进行了无私的援助。

  据党增加介绍,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学前教育及基础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浙江省选派骨干教师送教团赴海西州开展送教活动;选派骨干学科教师对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各类学校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支教活动。浙江名师援助的足迹遍及德令哈市、格尔木市、乌兰县、都兰县、天峻县,以及冷湖、大柴旦、芒崖西部三行委(州政府派出的县级行政机构——记者注)。

  在支教中,陈竹根发现德令哈市二中一方面缺少教师,另一方面现有教师也缺乏培训,教育观念与教学方法同东部地区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他决定从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各学科抽调一两名骨干教师到德令哈市二中,让他们跟高原上的教师一起教研、上课与评课。

  德令哈市二中校长张云兵说,目前该校有2560多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约占一半。杭州名师跨越3000多公里援助该校,对师生的影响非常大。同时,杭州市西湖小学、求是小学也分别同德令哈市四中、实验小学进行对口援助,有20多名教学名师奔赴海西州。

  为进一步加强青海海西州与浙江的合作与交流,日前,海西州副州长李科加带领科教文卫考察团对杭州、绍兴、金华等市进行考察。浙江、青海两省有关部门商定,海西州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老师将分学科到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进行培训,或者到浙江相关地市的名校进行挂职锻炼。

  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庆武参与了考察。他最大的收获是,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绍兴市上虞区职教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把海西州职业学校的教师、学生派到浙江来提升实践能力,并借鉴浙江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与现代学徒制方面的发展经验。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副校长王理负责同德令哈市二中师生同上一堂课的有关工作。王理告诉记者,浙江对青海海西州的教育援助对两地师生产生了很多正能量。比如,浙江学校的教师以往给学生讲地形地貌与大气压的变化只能停留在课本上。现在通过网络视频与海西州师生同上一堂课后,浙江的师生可以身临其境般进行认知;海西州部分学校30多岁的教师属于年轻教师,四五十岁的教师属主力,一周有20多节课都不言苦的坚守与奉献精神,令浙江的年轻教师感动。

  据党增加介绍,浙江把援助海西州的教育作为民生重点工作来帮扶,投入两亿多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把东部发达地区人才培养、教师培训与学校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及教学名师队伍送到了全州的基层,受到当地各级各类教育工作者与学生的欢迎。(李剑平)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