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周补6天日均6小时,寒假补课“透支”了啥?

2016年02月21日08: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一周补6天日均6小时,寒假补课“透支”了啥?

时值寒假,但一些寒假补课班里却异常“火热”。记者近日在辽宁、江西等地采访了解到,有的孩子在假期里一周要补6天的课,每日平均补课时间达6小时。在升学压力下,一些学校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组织集体补课,有的还借机收费。

家长趋之如鹜、孩子咬牙坚持、学校“明禁实补”,看起来多赢的寒假补课,透支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身心健康,违背了教育规律。

家长陪孩子听课 一年三四万元压力大

近日,记者在大连市沙河口区西安路附近看到,在这里林林总总有几十个补习机构。记者随意走进一家补习机构,在一间大教室里面坐满了正在上课的学生,粗略地数一下有上百人。教室的后排还坐着许多家长,有的在非常认真地做着记录。

“不及时地把老师所讲的知识点记录下来真不行啊,孩子这么长时间、高强度地上课,有时难免会溜号,老师讲得又比较快,回去一旦忘记了,问我们又不会,怎么办?”一位正在认真听课的家长对记者说。

这位家长告诉记者,自从孩子放寒假以来,每周要补6天的课,每次时间近6个小时,再算上写作业的时间,怎么也要7至8小时。

李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初三,目前孩子数学、语文、外语、物理、化学全部补习,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补课账”:“现在市面上补课的价格基本上是100元一次,每次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寒假只是集中地补,平时上学的周末也要补,平均算下来每个科目每年的补课费用大致在6500元到6800元,五门加起来一年差不多就是3.5万元。”李先生说,这还仅仅是几十人,甚至上百人一起上课的价钱。如果是“一对一”的话,则要400元到600元一次课。孩子平日里的花费就够多了,再加上这些额外的补课费用,虽然还能承受,但压力非常大。

除了上补习班,一些中小学校还打着学生家长自愿的名义组织集体有偿补课。江西的萍乡中学寒假前下发《关于开展寒假补课的倡议书》,要求每个学生及其家长签字,并缴纳一定补课费。该倡议书的落款为各级家长委员会,但一些学生反映,家长委员会是学校组织各班家长代表成立的,所谓的补课倡议书并未征求其他家长的意见。

1天提高10分,寒假补习真的这么神?

记者在一家补习机构门口看到,几个人正在向来往的行人发放宣传单。记者看到在宣传单最显眼的位置上用大号字体写着:“1天提10分!”

但效果真的像这些补习机构说得这么好,这么诱人吗?

据一家教育机构一张姓老师透露,现在市场上各种补习机构泛滥成灾,除了一些有“名号”的名师之外,老师在机构里上课所能得到的报酬实则很“可怜”。这也导致机构里上课的老师流动性非常大,机构总是处于不断地招人、不断地走人这种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老师多是频繁跳槽与走穴各个机构,能专心于教学者少之又少。

张老师表示,机构的老师很少有专门教一个年级的,经常是上午给初中学生上课,下午给高一学生上课,第二天又变成高三的课。每天在初中和高中之间这么来回转换,再牛的老师也会分散精力。

据李先生介绍,他的孩子从初一下学期开始补习语文,一直到现在补了两年了,成绩差不多提高了3分到5分。“除了数学之外,其他的学科实际上也提高不了多少,我儿子每次考试总有一门失误,但是在语文上提高这3分到5分多少能缓解一下其他学科考试失误所带来的损失。这分虽然提高得不明显,但心里总是不断告诉自己,也算有点提高吧。”

一些家长表示,虽然知道补习机构的宣传不靠谱,但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去补课,生怕自己的孩子“不补可能吃亏”。“这个钱我是花出去了,万一以后孩子真的没有考上好大学,我也不会太内疚。毕竟我该做的都做了,尽力了。”一位家长说。

补课阵地大挪移,“多赢”背后透支了啥?

一些家长反映禁令之下,寒假补课从正式学校转移到校外的补习机构,日益火爆。“从校内转移到校外,家长所负担的孩子补习费用只会更高。最重要的是教学质量不能得到有效保证。”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心理所所长王妮说。

假期补课屡禁不止背后是异化的升学率。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认为,表面上看,假期补习不过是牺牲了一些孩子的休息时间和金钱,但换来了好成绩和好学校,是相当值得的。但从长远看,这种以应试为目的的大强度题海战术,不仅透支了孩子的健康、学习的兴趣,更违背了因材施教、全面成长、循序渐进的教育规律,危害极大。

“应试教育模式下,孩子的升学压力大,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他们的补课需求是很难堵得住的。”王妮说,既然堵不住家长的补习需求,那么就应该转变思路,加大对校外补习机构的监管力度,按照相关要求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审批和登记,完善监管民办培训机构体制,形成一个良好的教育市场环境。(闫平 白涌泉 凌军辉)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