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艺考催生胡同化妆经济:化妆师比考生忙

2016年02月18日08:5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近日,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同时拉开艺考大幕。今年艺考,三校迎来8.7万考生,表演、播音等专业均为百里挑一,热度不减。

竞争持续加剧

今年,教育部明确提出要提高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各艺术类高校分省划定分数线,且不得低于当地二批录取线的65%。中戏首次取消了专业成绩前三名可降20分录取的政策,其中表演系(双学位联合培养)新增了英语测试。

中戏教务处副处长张娜介绍,今年共29533人网报该校,较去年的27394人增加2139人。今年最热门的专业仍为表演和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主持专业的报录比为183:1,被视为“最难考的专业”;表演系报考人数为6819人,共录取50人,报录比为136:1,竞争激烈。

化妆生意红火

记者留意到中戏所在的东棉花胡同一日之间冒出四五家化妆工作室并打出诱人广告:“无痕艺考化妆,专为中戏考生打造,无痕清透裸妆”、“纸巾擦不掉的妆容”,胡同狭小的店面整个上午人来人往。记者走进一家书店的化妆室,这家小书店平时以卖书和打印为主,也接演出和培训的化妆业务。工作人员正在为下午参加歌剧专业的考生化妆。“化妆占平常业务的20%。”她说,“但艺考这十几天,90%以上的工作都是化妆。像早上8点面试,妆要从五六点开始化。”

每年的“艺考季”,这条胡同的化妆师们比考生还要忙碌。“以前不能网上预约,过年也不消停,有人年前就开始打电话。”根据化妆品和化妆师的规格,定价从100元到500元不等。“毕竟是学生,很少有特别高端的,一般都化快妆,不贵。”

不同的考生,化妆的要求也不同。根据化妆师的经验,“表演专业,需要化裸妆,突出优点,掩盖不足,也就是无痕妆吧,播音系也类似。”

在中戏备考区内,记者留意到也有女生自带着粉底口红,以方便补妆。然而,“无痕”艺考妆终被艺考考官轻易识破。在播音主持系候场区,考务人员发放湿巾并检查妆容,并要求浓妆考生紧急卸妆才能进考场。中戏相关人员介绍说表演系会更严格,“他们要求初试原则上不化妆,复试一律不化妆,会有专人准备湿巾和卸妆棉。”中戏的相关负责人还特别提醒考生,对于艺考生而言,化妆需依据不同专业和考试的特点,“不同的专业,化妆的要求也不同,歌剧专业,因为要配合服装,所以考生需化妆,播音主持复试时也需化妆”。

(责编:徐爽昕(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