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发现全新的自己:留学让我学会了怎样给予

徐丽丽
2016年02月18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作为一名大三在读生,我来英国已经两年半了。现在回顾自己在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才发现这些留学的日子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记,永远都不会抹去。

  我很感谢父母给我机会来英国读书,面对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面临语言、学习以及生活上的一系列困难,我曾一度怀疑自己留学的价值。我也曾担心自己会让父母的钱付诸东流。我真的能挣回留学的成本吗?回顾两年半的留学生活,我发现留学的价值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学会独自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困难是我们这些身处异国他乡留学生的必修课。这是远行的代价,也是成长的价值。

  我读书的城市叫莱斯特,一个被我们中国留学生称之为“莱村”的地方。我很爱它,爱它的宁静,爱它的淳朴。 在这里,有着一群淳朴善良的人。他们的爱与关心让我的留学生活不再那么孤单。他们让我们这些留学生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留学经历中,我接触最多的莫过于课堂了。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讨论课。 讨论课和大课相对应,给我们上讨论课的多是在读博士生。要是没有提前做好准备,我在讨论课上一般都会是沉默的,当然也会有部分老师挨个提问。不过,老师从来不会告诉我们正确答案,大家都是各抒己见。

  此外,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导师,我们有任何学习上和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找个人导师。老师们通常都特别好,不过如果要和老师见面,需要发邮件预约。

  在学习上,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弱势群体”,对于知识的获取和自我观点的表达都常常受语言限制。但这些目前也都在慢慢变好。在变好的过程中当然会有艰辛,对于我来说,这也是提高自己、历练自己的过程。

  来到英国后才发现说英语的机会真是少得可怜,一切说英语的机会都是要靠争取的。所以我一般会去参加一些活动,争取更多的机会去说英语,更多地了解他们的文化。我和一个德国人组织了一个中国语言文化交流小组,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和想学中文的朋友们会来参加。他们都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中国文化。

  我一直感恩父母给我机会来英国学习,无论这是否能为我未来找工作提供良好的平台,我都觉得这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我独立的个性和健康的生活态度以及一些个人能力的提高都和留学分不开。

  在英国的这些日子,我有了很多由内而外的改变,发现了全新的自己。当初留学的初衷是为了回国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现在我明白了未来也许并不是像我们憧憬的那样美好,可我并不后悔来英国读书。留学的经历让我成长,让我独立坚强,让我学会怎样独处和合作,更让我学会了怎样给予。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